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林宽海代表:秸秆还田不能简单地“一碎了之”

来源:新华网 2015-03-06 18:3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林宽海代表:秸秆还田不能简单地“一碎了之”---每年秋冬季节,由秸秆燃烧导致的大气污染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危及航班飞行安全,由此,一些地方对秸秆采取了粉碎还田的处理办法。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林晖、管建涛)每年秋冬季节,由秸秆燃烧导致的大气污染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危及航班飞行安全,由此,一些地方对秸秆采取了粉碎还田的处理办法。但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市长林宽海看来,这样做也非治本之策,他认为秸秆不能简单地“一碎了之”,还要有新思路、新办法。

在产粮大市佳木斯工作多年,林宽海对秸秆处理之难深有感触。“有句话叫吨粮吨草,就是产1吨的粮食就能产生约1吨的秸秆。以前农民大多把秸秆给烧了,现在一些地方把秸秆粉碎还田。但是粉碎后的秸秆并不能直接被土地吸收,还要靠自然去还田,其腐烂转化过程长达数十年。”

与此同时,秸秆粉碎后并不能杀死虫卵、带菌体等一些病虫害,直接还田有可能使来年的病虫害加重。

林宽海介绍,为解决秸秆问题,佳木斯市引进了一种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收储农民的秸秆运到专门的工厂里,提取秸秆纤维素生产高档纸巾产品,剩余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制成一种名为黄腐酸的肥料,从而达到“一举两得”的综合利用效果。

“不过这项技术要想全面推广还存在一定困难。”林宽海说,目前秸秆收储机械没有列入农机补贴目录,装备单价较高,影响了农户收储积极性。

“要想把农民一家一户的秸秆收集起来,还需布设很多秸秆收储点。”林宽海说,建议国家在秸秆存储和项目建设用地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和税费优惠,激发各类企业投资秸秆综合利用事业的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