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飞毛腿”恒星

来源:新华网 2015-03-07 12:3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飞毛腿”恒星---遇到爆炸,想必你会尽力逃得远远的,有些星星也一样。

新华网华盛顿3月6日电遇到爆炸,想必你会尽力逃得远远的,有些星星也一样。一颗编号为US708的恒星在其伙伴发生大爆炸后,以每秒1200公里的银河系最高速度“逃离”。

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一个国际团队在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US708的奔跑速度到底有多快?参与研究的夏威夷大学的尤金·马尼耶发表声明说:“以此速度,5分钟就可以从地球飞到月亮。”

类似US708这种跑得超快的恒星有一个专门名字叫做超高速星,其速度足以脱离银河系的引力束缚,未来将飞出银河系。

对于超高速星的形成,当前的主流观点是,一个双星系统在路过银河系中心时,被大质量黑洞俘获了一颗,另一颗却“因祸得福”获得加速度而逃离,最终成为超高速星。但黑洞加速机制无法解释US708的形成。

欧洲南方天文台斯特凡·盖尔领导的观测小组利用地面望远镜获得US708的距离、视向速度和切向速度,从而得知,该恒星的空间速度为每秒1200公里,这个速度远远高于在银河系发现的其他超高速星。

与其他超高速星相比,US708还有一个特殊特征:它是一颗快速转动的致密氦星。氦星是大质量恒星失去外层氢后的残骸。

研究人员据此认为,US708原先与一颗大质量白矮星构成双星系统,但白矮星不断从它那里夺走氢,最后因“吃得太撑”发生Ia型超新星爆炸。US708虽然仅剩氦核,却在超新星爆炸时获得了一个很高的速度,最终逃逸到目前的位置。

在这一研究中,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小组主要负责理论诠释。早在2009年,该小组就提出了氦双星前身星模型,预言了出身于超新星的超高速氦星的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