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尚潮流 - 正文

周海江:西港特区“一带一路”上的责任企业样板

来源:新华网 2015-03-06 15:2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海江:西港特区“一带一路”上的责任企业样板---

3月6日上午,在无锡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的“市政府促进境外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无锡市境外投资的企业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向与会记者介绍了《西港特区致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样板》。在场众多记者就“一带一路”、境外投资和西港特区建设等热点问题作了提问。

日前,“一带一路”作为全国网民最关注的两会话题之一,备受关注。作为 “一带一路”上的先行者、实践者,对如何“带路”?如何“带好路”? 西港特区以“责任企业”的概念诠释好全球公民的角色,为打造“一带一路”上责任企业的形象样板,实现合作共赢做了很好的探索。

以高度责任融入当地、造福民众

长期坚持良性发展,西港特区出现了“学习在特区、生活在特区、工作在特区”的常态,造福当地民众,并凭借这种负责任的态度,不断加深着两国人民的友谊。

阿努,西港特区内的一名中层员工,她的家就在经济特区所在的莫德朗村。2014年中新社的采访中,阿努回忆道,“15岁时,园区开始破土动工。西港特区总工程师常来我们这里做动员工作,提出可以免费教村民子弟中文,并向他们拍着胸口保证,一个月就让你们挣回一头牛。”身为时任乡长的女儿,阿努成为了首批学生,学会了中文,每月能拿四五百美元的工资,并成为了一名中国媳妇,改写了自己的人生。

迄今,已有300多名年轻学生像阿努一样,经过培训而成为了企业白领。为使培训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西港特区还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了培训中心,先后六期已培训1.4万多人次。既造福了当地民众,也为驻区中国企业招收懂汉语员工带来了方便,并形成了一种跨国的大文化。

作为跨国企业,西港特区“走出去”后,不断进行企业文化的探索。多元文化冲击下,特区及时调整企业文化内涵和外延,充分了解、尊重柬埔寨文化,秉承红豆集团“情”文化的核心内涵,以大家庭格局抱团,团结一致。在“走出去”的大共享中,西港特区引入“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和谐兴企,通过经济补助、培训教育、人才培训、合法保障等,坚持把融入当地、造福民众、奉献社会作为立足之本。一方面扩大就业,改变当地群众谋生渠道、提高生活水平。如今已为当地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在柬埔寨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成效显著、地位突出。另一方面,主动积极参与当地慈善事业。先后5次向柬埔寨红十字会累计捐赠16.5万美元,并捐助25万多美元,为周边乡村改建学校、修桥铺路、改造寺庙等,得到了当地的广泛称颂。

以高度责任树好中国企业的境外形象

“一带一路”的建设,是国家走出去融入全球经济大家庭,在全国经济领域里面去发展和推动均衡发展方面最重要的一个抓手。

西港特区以世界为视野的广度,以长期持续发展的深度,以树立国家形象的高度,始终坚持开发与生态并举、建设与环保并举、经济与文化并举、权利与责任并举、硬件与“软件”并举的理念开发建设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工业新城镇。

在发展定位上,西港特区实行了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的深度融合。把中国优势企业迫切走出去的意愿,与柬埔寨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需要有效对接,确保特区建设可持续发展。引进企业以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为主导产业,逐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谐发展。

西港特区致力于创建一个生态化宜居的新城——中柬友谊城。目前,特区团队已经克服热带气候不适、配套条件较差、资金需求巨大、人生地疏等困难,在最大落差为70米的丘陵地带,首期开发了5.28平方公里,实现了“五通一平”,建成了当地最宽的道路、最高的标志性建筑。特区已形成5平方公里区域的建设规模,建有85栋厂房,并建设了集办公、居住、餐饮和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柬籍员工宿舍、集贸市场、生活服务区等,带动柬埔寨的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走出去”、“留得住”、“带好路”,西港特区建设一直在路上,不断奋进,致力打造投资环境优越的国际样板园区,做新常态下的“责任企业”,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