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阿里巴巴”能否帮“孙悟空”走出去?

来源:新华网 2015-03-07 21:0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阿里巴巴”能否帮“孙悟空”走出去?---阿里、百度拍摄的两部“新孙悟空电影”在2015年全国两会前露面,引起了多位文化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关注。

“阿里巴巴”能否帮“孙悟空”走出去?

——代表委员热议互联网企业牵手文化产业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阿里、百度拍摄的两部“新孙悟空电影”在2015年全国两会前露面,引起了多位文化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关注。特别是互联网巨头提出的融合发展和“泛娱乐”战略,有望为影视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数千年的深厚底蕴,加上现代展现手段,可以让我们的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说。

 融合发展的孙悟空

在2015年全国两会开幕之前,阿里影业宣布,由其投资、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的《西游降魔篇2》将于2015年8月开拍;百度则宣布,第一部作品《悟空》则由《花木兰》导演巴里·库克和《星球大战》系列概念设计师伊恩·迈克格联合执导。

除此之外,腾讯旗下的腾讯互娱耗资数亿元人民币打造的西游题材游戏《斗战神》则吸引了好莱坞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告诉记者,其实孙悟空比唐老鸭、米老鼠要早几百年。“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也承认,是受到了万籁鸣动画片《铁扇公主》的启发才创作了阿童木,“可是我们的孙悟空却没有打遍全世界。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进行产业孵化。”

两部电影是互联网企业近年来进军影视业的结果。阿里此前先后投资了天天动听、虾米音乐、声盟、华数传媒、文化中国和优酷土豆,并将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影视。

百度则先后投资YOKA时尚网、纵横中文网、PPS视频和积木热门视频。并称将会以原创小说版权为核心,建立包括动漫、游戏、影视、出版等增值业务的泛娱乐生态链。

对于这种融合发展,何水法非常有信心:以他的水墨画为素材的动画作品《雨·荷花》在2014年的“金猴奖”评选中赢得动画短片的最高奖项。

此外,它还在美国、意大利、波兰、日本、希腊、匈牙利等地的影展和电影节上展映和获奖。

何水法告诉记者:“这种艺术联合的方式以后会陆续做下去。利用中国传统艺术,通过高科技、做动漫拿到国外去展示,可以让外国人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只有这些东西植根于中国大地,传统的文学形象和文艺形象,应该用多种手段,影视也好、动漫也好、游戏也好、微信也好、网络也好这些现代化的传播方式传播出去。”王兴东认为。

“孙悟空”能否打败“美国队长”?

“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成为一个市场价值越来越大的有机生态系统。”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保护网络版权、培育正版消费理念有利于激发内容创作者的活力,是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基础,也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腾讯互娱曾在2011年率先提出中国版的融合发展模式——“泛娱乐”战略。目前从百度、阿里巴巴、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到华谊、光线传媒等传统影视企业,都已宣布了类似战略。

“泛娱乐”的关键是打造明星IP。所谓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它是指一个形象或一个“故事核”——比如孙悟空、美国队长或者钢铁侠。全球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就是各国强势IP之间的交锋。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优势,“第一是悠久而系统的资源,第二是碰上了互联网时代。与外国文化结合、使用外国人对文化的理解方式,可能在互联网时代更容易交融。”

“大家都在网上看,但这个形式的改变并不能影响文化思想的内涵,反而推动了内涵向前发展。高超的现代技术,加上我们传统文化根基和滋养,一定能创造出我们民族的一些影响。而这些形象,就是我们传统文化所传达的人性、人格、人道和人情。”王兴东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