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仿真人”将成宇航员左膀右臂

来源:新华网 2015-03-08 10:1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仿真人”将成宇航员左膀右臂---国际空间站上常有一些“琐事”:去舱外拧螺丝、更换设备、检查有无异物……这些工作的技术含量实在不高,但又必须做,还要太空行走,耗费生命保障资源。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国际空间站上常有一些“琐事”:去舱外拧螺丝、更换设备、检查有无异物……这些工作的技术含量实在不高,但又必须做,还要太空行走,耗费生命保障资源。为解决这类难题,俄罗斯专家日前研制出了有望为宇航员代劳的SAR-401型仿真机器人。

据俄新社报道,SAR-401机器人由俄“仿真技术”公司研制,其原型机已在莫斯科附近的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测试了约两年,目前正计划飞赴国际空间站经受实测检验。

所谓仿真机器人就是指其外形与真人相似,能用四肢逼真地模拟人的动作并完成精细工作。为实现这一目的,SAR-401机器人肢体上装有特制传感器。当它抓握、撑扶物体时,传感器会将其四肢感受到的各种作用力传到远处的计算设备中,操控员则根据这些受力数据为机器人设计用力大小和整个作业细节。

操控员将留在空间站内,穿上特制的衣服,根据舱外视频画面,原地做出行走、出舱、使用工具、检修、维护等各种动作。操控员服装上的机械同步控制装置,能以有线或无线方式向SAR-401机器人发出指令,使它精确地模拟操控员的动作,实施太空行走,按计划开展作业。

据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主任隆恰科夫介绍,在测试期间,SAR-401机器人已能完成开关舱门、使用电钻等约50项作业。为减少其移动难度,该机器人也可安置在国际空间站舱外的一间“客房”内。需要其干活儿时,一支机械臂将把它托举到作业位置,并协助其在工作时变换位置。

“仿真技术”公司的研发专家瑟奇科夫说,假如该机器人在工作时遇到舱内宇航员也应付不了的特殊困难,位于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还能接管操控,集思广益设计作业新方案,并用遥感技术操控SAR-401机器人。如果这种仿真人操控技术在空间站实测中能完全过关,科研人员将进一步研发,让仿真机器人承担考察月球和火星等风险极大的任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