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通讯:探访土耳其奥斯曼帝国诞生地

来源:新华网 2015-03-11 08:1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讯:探访土耳其奥斯曼帝国诞生地---

新华网安卡拉3月10日专电(新华社记者戚燕凌 邹乐 郑金发)位于土耳其西北部的布尔萨是奥斯曼帝国的故都。市内的历史遗迹与周边的朱玛勒克泽克古村去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日前驱车来到布尔萨城以东10公里的朱玛勒克泽克,在这座乌卢达山脚下的村庄里,听着公鸡的打鸣,看着泥土建造的房屋,闻着满街的柴火气息,恍若隔世。

布尔萨和朱玛勒克泽克历史遗迹群讲述了14世纪早期奥斯曼帝国城市和乡村系统的建立,八处景观包括商业区、绿色清真寺、宗教学校、公共浴池和奥斯曼帝国建立者的墓地等。朱玛勒克泽克村是这一历史遗迹群中唯一位于乡村的遗址。

朱玛勒克泽克村是奥斯曼帝国农村建筑的典型代表。房屋下层由土坯和石头搭建,上半部用木头做成,大多两至三层。木制大门上有铁制把手和门环。狭窄的街道由鹅卵石铺就,中世纪的排水沟沿用至今。

朱玛勒克泽克村有270座老房子,其中180座被当做民宅,其余的房屋正在修缮维护中。村子里的清真寺和旁边的土耳其浴室都源自奥斯曼帝国时期,可以感受到浓重的历史沧桑。

在自家门前销售土耳其钩织工艺品的哈蒂杰女士告诉记者:“我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虽然我的子女在城里工作,但我和丈夫舍不得离开。我很高兴这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我感到自豪。”

哈蒂杰说,这里不仅保存着奥斯曼帝国的原始风貌,而且景色宜人。游客们除参观,还可以购买当地的手工艺品和自制的果酱等农产品。到了冬季,游客们还可以到乌卢达山滑雪。

步行至一个茶馆,人们正在院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喝茶聊天。茶馆老板厄戴尔对记者说,奥斯曼帝国时期人们很喜欢蓝色,所以这里房子上面的木头部分以蓝色居多。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在维修房屋时又逐渐开始使用紫色、浅绿色和褐黄色。

厄戴尔说,朱玛勒克泽克村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土耳其政府加大了投资力度,老房子在逐步恢复原貌。希望联合国和土耳其政府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使这里能够吸引更多的旅游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