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渐进式”延迟退休引关注 盘点外国退休时点

来源:央广网 作者:贾亦夫 2015-03-11 15: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尹蔚民: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就要相应的增长,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交费的年限,相应的缩短领取养老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有关延迟退休年龄的讨论闹得沸沸扬扬,但一直以来,这一问题也只是在社会讨论阶段。大家一直盯着人社部,看看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只靴子何时落地。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给出了一个准信儿,表示要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尹蔚民: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就要相应的增长,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交费的年限,相应的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

尹蔚民解释说,目前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为74.8岁,仍执行建国初期在平均年龄40岁时制定的退休年龄,明显和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延迟退休,将按照"小步徐趋、渐进到位"的方式进行,2017年将推出具体方案。

尹蔚民: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比如现在我们推出的这个方案,5年以后才可以实施。本来比如说我是55岁退休,5年以后实施,就是55岁零2个月退休。明年的人可能就55岁零6个月退休。

养老问题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是关乎民生的重头戏。随着很多国家都迎来老龄化社会,延迟退休年龄成了大家缓解养老金压力的必然选择。其他国家规定多少岁退休呢?我们先来看看美国。曾经在美国留学的李玚向我们介绍了美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政策。

李玚:根据美国在1983年社会保障法的修订版本上面的规定,1943年以前出生的人群开始领退休金的时间是在65岁。在1943年到1954年这个期间出生的这一部分人的话,他们这个领退休金的时间是在66岁,之后在60年以后的话,是在67岁领。如果按这三个阶段来说的话,等于出生时间越晚,领退休金的时间就会相对的往后延迟一点。可能他们考虑到人的寿命可能会越来越长,所以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所以把领退休金的时间就相应的延迟了一些。

不难发现,美国采用的就有点像"渐进式"延迟退休,只不过总体的年龄要比我们要晚,渐进的幅度也比较大。此外,有一点需要明确,李玚告诉我们,美国所谓的退休年龄只是指可以领退休金的年龄,与可以不上班的年龄不是一回事儿。

李玚:退休本身和停止工作的时间中间也不是挂钩的,他们有这个工作的自由,你即使说到了可以领退休金的年龄,如果说他本人依然有工作的意愿。体力和脑力都可以正常的应付,而且主观上有工作的意愿,又没有在工作当中出现一些导致辞退这些情况发生的话,他依然可以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工作,雇主是没有权力去辞退员工的。而且领退休金的时间是没有男女差别的,只跟他出生的年龄有关,跟性别是没有关系的。对于有害工种或者对于一些身体上有残疾的人,如果他本身有提前退休的需要的话,他就可以选择早一些开始领退休金,不再工作。但是如果他本人也愿意像正常人一样继续工作的话,他是有这个继续工作的权力的。再来看看德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驻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在德国退休制度的历史长河中,退休年龄的界定有过多次浮动,目前采用"渐进式"延迟退休。

薛成俊: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退休养老体系的国家之一,1889年就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而退休年龄在不同历史时期有过多次的调整,最高时期的退休年龄在20世纪初曾经到70岁,长期以来,德国的法定退休年龄维持在65岁,由于德国的低生育率等原因导致了德国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国家在制订鼓励生育长远政策同时也采取了修改退休年龄的应急措施,以解决德国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劳动力问题。将发动退休年龄由65岁逐步延长到67岁,根据出生年龄1946年以前包括1946年从业者退休年龄为65岁,以后开始逐年增加,如1947年出生的要增加一个月,1948年出生的加两个月,1949年出生的加三个月,1950年出生的加4个月等依此类推,到1965年以后,包括1965年出生的法定退休年龄全为67岁了,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如伤病工作能力丧失以及失业等可以办理提前退休,拿到部分的退休金,等到了正式法定退休年龄,就可以享受全额退休金了。

最后看看邻国日本。老龄化问题一直是困扰日本政府的难题。《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表示,针对这一问题,日本也延迟过退休年龄。目前的退休年龄是65岁。

黄学清:日本从2013年到2025可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阶段性被推迟到65岁,所以供应方有义务保证在收获者在满65岁前,提供反聘取消退休年龄规定,以及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等条件。因此,日本的实际退休年龄线又推迟了5岁。另外根据日本的有关法律规定,如果把女性的退休年龄设定的比男性低,是违反社会秩序的,是违法和无效的,所以日本女性和男性的退休年龄是一样的。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很多超过60岁的人都还非常健康和有活力,所以他们继续工作的愿望也比较强,根据调查显示,希望工作到65岁的人的比例比法国德国和美国等国家都高,超过60的人都表示,只要身体健康就继续工作,有16%的人希望工作到可以领取年金的时候,想在退休年龄之前就离开工作岗位只占了7.7%,希望在年过60以后继续工作的人之占了6成以上,说明日本人的就业愿望是非常高的。我认识的一位中学教师,他60岁退休以后,被一所私立中学聘用又工作了十年以上,再问到他的子女今后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时,他们都说希望像父亲一样只要有体力就继续工作,在退休年龄之后仍然继续工作的理由中,担心只依靠年金生活经济上比较紧张的占了52.6%,也反映出日本民众对年金制度的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