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中国“创客”会走出下一个“乔布斯”吗?

来源:新华网 2015-03-11 21: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创客”会走出下一个“乔布斯”吗?---新华网上海3月1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叶健)总理去年走访了创客空间,今年“创客”“众创空间”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客这个原本小众的群体一下火了起来。 位于上海静安区的上海创客中心,LOFT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简约的装修风格、紧凑的工作台面、全透明的办公空间、转角处的咖啡吧。 这些企业本身也是上海创客中心的创业企业。 上海市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建设100个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的“社区创新屋”。

新华网上海3月1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叶健)总理去年走访了创客空间,今年“创客”“众创空间”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客这个原本小众的群体一下火了起来。“众创空间”是怎样的地方,“创客”又是怎样一群人,中国的“创客”中是否会出现下一个乔布斯?

 “众创空间”是啥样?

位于上海静安区的上海创客中心,LOFT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简约的装修风格、紧凑的工作台面、全透明的办公空间、转角处的咖啡吧。穿梭在创客中心的身影,则是一个个年轻的创业者。

目前,中国有79家创客空间,在上海市静安区有7家,国内首家创客空间“新车间”落户于上海创客中心。“新车间”创始人李大维是生活在上海的台湾人,2010年时,爱玩儿的李大维认为创新可以更有趣,于是他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新车间。“新车间”没有员工,任何对智能硬件感兴趣的人,每月交一两百元会员费就可以使用新车间里的各类工具,包括3D打印机。在“新车间”,“玩儿”是首要任务,但想要商业化也不是问题。

在上海创客中心,“小尚科技”可以为创业者设计手机APP,众筹网站“Przible”可以帮创业者筹集启动资金,孵化器“中国加速”可以为创业者提供辅助资源。就在记者采访时,“中国加速”正邀请亚马逊云计算工程师和创业者交流。

这些企业本身也是上海创客中心的创业企业。对此,“联合创业办公社”创始人郑健灵告诉记者,“在创客空间,创业企业之间就有很多合作的可能。”

对于选择创客中心的原因,创业者都有自己的考虑。“生意专家”创始人郭锐告诉记者,“来到创客中心首先是因为性价比,虽然地处上海市中心,但是每月租金2.5万元左右,还提供宽带和办公桌椅,省了不少事。”“足记创”始人杨柳则认为,“在市中心办公,不仅招人方便,更容易接触到投资者。而且身边全是创业者,合作和交流机会都非常多。”

  “创客”是怎样的人?

虽然“创客”从去年就开始火了,但接触“创客”的人并不多,“创客’到底是怎样一群人?

李大维就是典型的“创客”,他1995年就接触了互联网,后来对智能硬件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也直接促使他创立了“新车间”。在李大维看来,“创客”首先要对科技有兴趣,并且乐此不疲。“创客是把创新当作娱乐,愿意为了创新做深入思考。”

很多“创客”会整周甚至几个月都泡在新车间,但这些人很少是为了创业。创客中有很多人其实是有工作的,来“新车间”只是出于兴趣。目前“新车间”的注册用户有3000人,创客也会定期聚会交流想法。

“创客”必须是技术人员吗?其实不然,虽然是IT男出身,但李大维却认为,“‘创客’不一定非要技术出身,关键还是要能跨界,最好对人文有深入理解。现在的‘创客’就是‘技术宅’太多,人文素养不足,所以很多创新产品实际上并不好用。”

“足记”创始人杨柳是位爱看电影的女生,“足记”里记录上万部电影、电视剧中的拍摄地点,用户能看到附近影视作品取过景的地方,“足记”还能拍出带有电影画面感觉的照片。虽然“足记”尚未进行推广,但已有了近10万活跃用户。

中国“创客”会走出“乔布斯”吗?

作为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无疑是“创客”们的标杆。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乔布斯就和沃兹尼亚克在车库里倒腾产品,后来才有了苹果公司。

如今,“众创空间”在中国被大力提倡。上海市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建设100个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的“社区创新屋”;北京、深圳也为创客生态添砖加瓦。那么,中国“创客”中能产生乔布斯吗?

“并非没有可能”,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万篷认为,“中国很多城市是人多、钱多、想法多,最终必然导致办法多。”

同时,何万篷也指出,中国的创新生态还不完善,人均风投资本太少,很多企业是技术或政府导向,而非应用导向,这些都不利于创新。不过,中国的创客运动已经开始,未来创新将会成为潮流。

乔布斯固然是市场培育出来的,但是政府也不能无为而治。对此,上海市静安区区委书记孙建平表示,创新人才不是指定出来的,而是在创新生态下形成的。对于政府而言,要通过服务培育创新生态,做到润物细无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