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罗塞塔”将尝试与“菲莱”建立联系

来源:新华网 2015-03-12 12:2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罗塞塔”将尝试与“菲莱”建立联系---

新华网巴黎3月11日电参与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彗星探测项目的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11日说,“罗塞塔”将在未来9天内尝试与登陆彗星后因电力不足而进入休眠状态的着陆器“菲莱”建立联系,以验证“菲莱”是否已顺利醒来。

“菲莱”2004年随母船“罗塞塔”升空。2014年11月12日,“菲莱”脱离“罗塞塔”并成功登陆目标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但由于固定装置未能按计划启动,“菲莱”在着陆时曾两度弹起,最后落在了一个陨石坑边缘的阴影中。仅仅开展了一些预先设定的实验后,“菲莱”就因电力耗尽于11月15日进入休眠。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罗塞塔”项目负责人菲利普·戈东说,“罗塞塔”将于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至6时之间开始尝试联系“菲莱”。在12日至20日之间,每天将有两次4小时左右的窗口时间进行联系。

若本月“沟通”不成功,科学家们预计将在4月中旬“罗塞塔”再次飞过“菲莱”上方时进行新一轮尝试。

戈东介绍说,“罗塞塔”和“菲莱”之间的远程通信系统由分别安装在它们身上的4个天线构成,仅需要消耗极低的电量便可接受信号。

据悉,去年11月登陆彗星后,“菲莱”身上的太阳能板每天只能接收1.5小时的太阳光照,所获能量仅为其正常运转所需能量的四分之一。而如今,“菲莱”接收到的太阳光照约是4个月前的两倍。随着彗星从“冬天”到“春天”,太阳高度角也在不断增加。只有“菲莱”的太阳能板和吸热装置将足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才有可能激活“菲莱”的电子设备,重新开始收发信号,与“罗塞塔”取得联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