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郑州一高中生参与研发飞行自动驾驶仪

来源:新华网 2015-03-12 14:1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州一高中生参与研发飞行自动驾驶仪---

新华网郑州3月12日电接通电源、打开APU……发动机轰鸣作响,客机开始渐渐加速滑行,随着“飞行员”拉起操纵杆、收起襟翼,一架崭新的波音737客机从郑州起飞。3小时后,客机安全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这并不是真实飞行,而是在电脑上逼真的模拟飞行,“飞行员”是年仅18岁的郑州二中高三学生赵思旭。

这次模拟飞行中电脑连接的外设“自动驾驶仪模式控制面板”(MCP),是赵思旭和朋友们一起研发出来的。目前设备售价千余元,已在海内外销售数百台。

赵思旭告诉记者,他从小接触飞行模拟游戏,随着多年来“恶补”航空知识,自己在网络中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众多“飞友”们共同搭建起了“中国模拟飞行论坛”,在虚拟的世界里模拟多种型号客机驾驶。

据了解,“模拟飞行”是通过专门的软件和硬件设备对真实世界飞行及其各种元素在计算机中进行仿真模拟的一项活动。其中对空气动力、气象、飞行操控系统、地面引导等进行高度仿真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和飞行感官回馈。这能锻炼手脑协调能力和细心程度,提高快速应变能力。

赵思旭告诉记者,平日里其使用的软件主要有微软模拟飞行、Xplane、DCS、IL2等,这些软件能逼真模拟出飞机的外观与气动等特性。不过驾驶这些飞机所使用的硬件外设大都由国外公司生产,价格不菲。

“我们也要做一个波音737逼真的模拟座舱,坐在里面就能体验真实飞行的感觉。”赵思旭说,他和论坛里其他一些成员开始行动起来。半年后,他们的第一件作品——自动驾驶仪模式控制面板诞生了。

虽然简易,但一台工程样机制作成本数千元。小伙伴们合计着把自动驾驶仪放在网上出售以回收成本,没想到订单络绎不绝,一些国外客商纷纷发邮件咨询。

赵思旭开心地说,如今自动驾驶仪已完善更新了好几代,现在其中很多按钮都是借助3D打印设备生产。

郑州航院飞行器设计教研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晓璐告诉记者,高端飞行驾驶模拟舱用于训练飞行员,拥有一比一的操作面板、显示、传动、反馈等结构。“赵思旭他们设计研发的自动驾驶仪入门门槛较低,性价比高,做工较为精致,拥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很适合航空和飞行爱好者使用,作为中学生难能可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