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马德秀委员:创新发展高品质仿制药 满足患者客观需求

来源:新华网 2015-03-12 21: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马德秀委员:创新发展高品质仿制药 满足患者客观需求---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仇逸、何欣荣)当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海外高品质药品,上海浦东近两年审结32起“代购洋药”案,有患者家属因通过互联网销售印度仿制药而被指控“销售假药罪”。 国内数量巨大的仿制药在溶出度、生物等效性或临床疗效测试方面与专利药差距显著。 而受制于现有的药品审批、定价、招标、采购、流通政策,高品质仿制药发展却在我国步履蹒跚。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仇逸、何欣荣)当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海外高品质药品,上海浦东近两年审结32起“代购洋药”案,有患者家属因通过互联网销售印度仿制药而被指控“销售假药罪”。全国政协委员马德秀表示,这一现象暴露出本土医药产业发展滞后的问题,建议从创新发展高品质仿制药入手,加快我国医药领域改革。

我国医药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巨大,居全球新兴市场前列。同时国内制药企业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在药品质量、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巨大市场被跨国企业抢占乃至垄断。

“我国仿制药只‘仿标准’,不重视‘仿效用’,很多药品未达到一致性标准。国内数量巨大的仿制药在溶出度、生物等效性或临床疗效测试方面与专利药差距显著。”马德秀委员说,“企业也不认同仿制药需要创新,认为仿制药只是简单模仿,导致仿制药生产工艺落后、评价标准不严。”

当前,研发创新药和发展仿制药,已成为全球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两翼。马德秀委员介绍,2010年以来,全球新药研发总体成功率下降,未来5年跨国企业专利药面临“专利悬崖”,大规模“重磅”专利药到期,为发展仿制药提供契机。

“据预测,全球仿制药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跨国药企也越来越关注高品质仿制药;而受制于现有的药品审批、定价、招标、采购、流通政策,高品质仿制药发展却在我国步履蹒跚。”马德秀委员建议:简化审批,对已获得欧美发达国家上市许可、一致性评价达到与专利药、原研药同一水平的仿制药,并且其专利药已在中国临床使用表明安全有效的,可以减

免临床试验;或先批准上市,在3年内补足临床试验数据。同时,对仿制药的招标注重优质优价,不唯低价。对获得欧美上市许可、并且通过一致性评价及证明与原研药生物等效的药品,加快批准纳入医保目录。

“仿制药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有利于降低患者的费用支出。”马德秀委员还建议,加强医生用药公益性培训,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减少流通环节成本,既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又遏制跨国医药企业专利药品高价销售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