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3月末重启

来源:新华网 2015-03-13 09:0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3月末重启---新华网日内瓦3月12日电(记者张淼刘美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下称欧核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12日宣布,在经过近两年停机维护和升级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今年3月末正式开启第二阶段运行。

新华网日内瓦3月12日电(记者张淼 刘美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下称欧核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12日宣布,在经过近两年停机维护和升级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今年3月末正式开启第二阶段运行。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目前全球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它通过埋入地下100米深、总长27公里的超导磁铁加速并碰撞粒子,可在微观尺度上还原宇宙大爆炸后的宇宙初期形态,帮助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并寻找新粒子。

霍伊尔当日在欧核中心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对撞机停机期间,工作人员强化了对撞机的1万个超导磁铁连接点,可确保重启后每个质子束流产生6.5万亿电子伏特的能量,进而在5月实现以创纪录的13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总能量进行对撞实验。

大型强子对撞机于2008年9月建成运行,首阶段运行于2012年末结束。该阶段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均证实了“物质质量的来源”——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欧核中心表示,对撞机第二阶段运行能量翻倍,或将开启新的发现“窗口”,进一步探索宇宙的起源。

欧核中心物理学家安德烈·格鲁特文说,新的能量运行水平可帮助寻找比现有粒子质量重3倍以上的新粒子,并对希格斯玻色子进行精密测量、研究其物理特性。

为什么科学家需要能量越来越高的加速器呢?ATLAS实验项目研究员任忠良对记者说:“粒子物理学研究微观物质结构,根据量子力学,能量越高,粒子的波长越短,可以看到的粒子就会越小。”

任忠良表示,大型强子对撞机第二阶段运行的主要目标是寻找暗物质粒子,鉴于下一阶段粒子束流的强度会增加好几倍,会在更短时间内产生更大量的暗物质粒子或希格斯玻色子数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