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财经观察:日本打造创新低碳高效世界级钢企

来源:新华网 2015-03-16 13:1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经观察:日本打造创新低碳高效世界级钢企                       ---日本钢企保持较高国际竞争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开拓创新、保持技术优势、实施特色经营、避免产品同质化。 由日本钢管与川崎制铁重组而成的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将生产、销售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以及研发和生产高附加价值的各类汽车用钢板作为公司发展重点。 日本钢企大力发展以氢气为燃料的钢铁生产技术。

新华网东京3月16日电(记者乐绍延 许缘)在世界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日本钢铁企业近年来通过合并重组、开拓创新、节能减耗等措施,鼎力打造创新、低碳和高效的世界级钢铁企业,取得不俗业绩。

2012年10月,新日本制铁和住友金属工业合并,组建成世界第二大钢企新日铁住金公司。两家公司合并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合,理顺所属各钢铁厂之间的生产和营销关系,每年带来600亿日元(约合4.9亿美元)以上的合并效益。该公司计划在2016年3月底之前淘汰君津制铁所的一座高炉以及部分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的产能,并逐步将现在分散在8个钢铁厂的高炉业务进行集约整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

新日铁住金公司还制定了新的全球战略,不断追求新技术和增强创新能力,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竭力打造“综合实力世界第一”的钢铁企业。

日本钢企通过合并重组,减少了重复投资引发的浪费,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从事高端产品研发,其合并效果已经在控制产量、降低成本、整合海外业务等方面显现。

日本钢企保持较高国际竞争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开拓创新、保持技术优势、实施特色经营、避免产品同质化。日本钢企的战略定位已经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走技术创新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路线。

新日铁住金公司长期致力于发展高附加价值的高端钢铁产品,可生产和供应世界上所有22种特殊钢材。目前,日本钢企的高质量、高附加价值钢材产量和出口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由日本钢管与川崎制铁重组而成的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将生产、销售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以及研发和生产高附加价值的各类汽车用钢板作为公司发展重点。该公司多项技术代表世界钢铁行业最高水平,拥有生产高张力钢板、表面处理钢板、不锈钢、电磁钢板等多种汽车用材料的先进技术,出口收入占全部收入40%以上,其经济效益在同行中名列前茅。

神户制钢公司也同样有自己的“绝活”,擅长生产高质量船舶用钢板,特别是用于生产油轮、油罐的防腐蚀钢板。神户制钢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性能耐腐蚀钢板,其防腐蚀性比传统钢板高出3倍以上,即使在强酸环境下,也能够保持优越耐腐蚀性能。

节能减耗、降低燃料成本是日本钢企增强竞争力的另一重要手段。日本钢企一直十分重视开发节能技术,努力降低单位能源消耗,是世界上节能效果最好的钢企。例如,生产一吨粗钢,中国企业需要1.5吨煤炭,美国需要1吨,而日本只需要0.6吨。

日本钢企大力发展以氢气为燃料的钢铁生产技术。为追求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企业利用钢铁厂的余热发电,用电从水中提取氢,然后利用氢作为燃料生产钢铁。

通过创新钢铁生产技术和节能技术,日本钢企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并在高端钢材领域保持性能、品质、产能等方面的优势,确保日本钢铁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日本钢铁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尽管国际钢铁市场供求关系失衡,需求低迷,但日本钢铁产量连续三年增长,收益增加。2013年,新日铁住金的税后纯利为2427亿日元(约合20亿美元);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的税后纯利为1023.82亿日元(约合8.4亿美元);神户制钢税后纯利701.91亿日元(约合5.8亿美元),均实现大幅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