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什么是数字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5-03-16 13: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什么是数字经济---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黄堃)2015年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刚刚开幕,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数字经济”。 互联网企业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是从这个角度理解数字经济。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2015年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刚刚开幕,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数字经济”。这个概念听来熟悉,但仔细一想又往往会产生这样的疑问:究竟什么是数字经济?

从字面上看,数字经济就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经济,而数字技术的发展往往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难以分清,所以很多时候数字经济也常被称作互联网经济或网络经济。早在上世纪互联网发展初期,美国商人唐·塔普斯科特就在1995年出版了一本名为《数字经济》的著作,详细论述了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他被认为是最早提出“数字经济”概念的人之一。

随后数字经济常被理解为因为数据信息可通过网络流动而产生的经济活动,比如开一家网店,店家和消费者不用实际见面,就能传递商品信息并讨价还价。这样的经济活动显然具有便捷优势。同时,一些关于网络发展的理论被引入数字经济中,比如梅特卡夫法则,它指出网络的价值等于其所有网络终端数量的平方,换句话说就是用一个网络虚拟平台的人越多,这个虚拟平台对于每个用户的价值就越大。

互联网企业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是从这个角度理解数字经济。他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本届汉诺威IT展开幕式时说,今年展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与其说数字经济,不如说是数据经济。因为数据传输的缘故,各种数字经济活动皆有可能。

此外,“数字经济”还包含数字技术与各项实际产业的结合。汉诺威IT展官方网站指出,从农业、工业到医学,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数字技术的改造。

特别是德国政府近来重点推动的“工业4.0”计划,强调了要以智能制造引领工业变革。这方面的典型技术是3D打印,它的产业化要依靠网络传输符合客户定制化需求的数据,同时也有赖于数字化建模,以及用数控终端设备实现打印。未来的数字经济,应该就是这样的数字技术渗透到需求、生产、交换等全部产业环节的经济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