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一种化合物能防止植物吸收放射性铯

来源:新华网 2015-03-16 15:5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种化合物能防止植物吸收放射性铯---新华网东京3月16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宣布,其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化合物能有选择性地与铯结合,防止植物从根部吸收放射性铯。 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出减少植物吸收放射性铯的新技术,也有助于减轻福岛核事故导致的污染。

新华网东京3月16日电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宣布,其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化合物能有选择性地与铯结合,防止植物从根部吸收放射性铯。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出减少植物吸收放射性铯的新技术,也有助于减轻福岛核事故导致的污染。

自2011年以来,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了大量放射性物质,特别是铯137污染了大片农田。由于铯137的半衰期约为30年,且能与土壤中的黏土和有机物强烈结合,即使事故已过去4年,很多污染严重的地区仍然无法种植农作物。此外,植物吸收放射性铯之后,还会出现叶片变白、根部生长受阻等现象。

研究人员调查了日本民间企业保存的约1万种化合物,寻找能够提高植物对铯的耐性的物质,最终发现一种称为“CsTolen A”的有机化合物具有这种功能。他们向混合了放射性铯的培养基中加入这种化合物后,再用其培养拟南芥,发现CsTolen A能显著降低拟南芥内的铯蓄积量,而且拟南芥没有出现叶片变白、根部生长变差的现象。

研究人员向种植在土壤中的拟南芥添加这种化合物,也成功抑制了拟南芥对铯的吸收,并且避免了铯对拟南芥生长的不良影响。

研究人员经分析发现,CsTolen A中的咪唑环含有氮原子,能够与土壤中的放射性铯强烈结合。他们还注意到,放射性铯是通过植物吸收钾的通道进入植物内部的,而CsTolen A与放射性铯结合后,能抑制放射性铯经这一通道进入植物。

研究人员说,CsTolen A对生态系统无害,但是其能否长期保持稳定还不清楚,所以还不能立即将其撒到农田中。但本项研究明确了CsTolen A抑制植物吸收铯的机制,科研人员能据此合成具有同样机制的化合物,从而帮助遭放射性污染的地区恢复农业生产。

这一成果的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英国网络科学杂志《科学报告》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