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探访反假币实验室:技师手绘母版 1吨纸能印1亿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旭辉 2015-03-17 10: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来,关于假币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来,关于假币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记者日前探访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

我国的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假币的严打高压态势,在2011年,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与物证鉴定中心联合组建反假币实验室,负责对收缴的假币进行检测,分析研究假币伪造的手法、规律等特点,为串并案和对假币犯罪追根溯源也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监控假币犯罪动向、发布防范预警信息等等。

假币是如何做到非常仿真的呢?公安部的反假币实验室的负责人董永宪介绍,犯罪分子买好纸、烫印好安全线、一层一层叠加印刷不同的颜色,印完之后进行裁切和二次加工,每张假币都要用机器或者是人工加压,在假币上形成凹凸感。也因此,它的制作工序非常繁杂,小小的误差有可能就会导致错位或是重影,成为“废票”。所以这种人工技师对他们来说非常“宝贵”,他们可以凭感觉,用普通的颜料就可以调出近似真币的颜色,因此报酬也非常惊人。

制作假币的过程如此用心也是因为获利巨大。像去年底查到的“粤东2.2亿元假币”案件,犯罪分子24小时不停,一个星期就能印一吨纸,数额将近一个亿。另外据介绍,假币的制作窝点通常是由印刷机、晒版机、切纸机、胶片机构成。为了满足用电需求,窝点通常都会接380伏的高压线。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反假币处处长潘玉宗也指出,在传统造假的基础上,近年来假币制造出现了新趋势,给反假币工作带来不少挑战。也是呈现出网络化、小额化和便捷化的趋势。另外,受到暴利的驱使,假币的前科人员重复犯罪的问题也非常突出,他还表示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公安部还将与人民银行联合对重点地区和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千万元省份开展区域性的打击整治,全力侦破假币的大案、要案,进一步压低假币犯罪生存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