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强烈太阳风暴“擦撞”地球

来源:新华网 2015-03-18 09:3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烈太阳风暴“擦撞”地球---

新华网华盛顿3月17日电一场强烈的太阳风暴17日至18日“光临”地球。美国太空天气预报人员说,这是过去一年半中最“生猛”的太阳风暴,预计将持续24小时至36小时,可能会对太空中运行的部分卫星及地球上的某些电网造成短暂影响。

这场太阳风暴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10时许(北京时间17日22时许)抵达地球,由此产生的地磁暴强度被美国空间天气预报中心评估为G4(强烈)级别,仅次于最高级别G5(极强)。该机构将地磁暴从弱到强分为G1(弱)、G2(中等)、G3(强)、G4(强烈)及G5(极强)5个级别。

“今天,我们正经历一场剧烈的地磁暴,”美国空间天气预报中心主任托马斯·伯杰在电话记者会上说,“这是此次太阳周期(从2008年开始)内我们遇到的两次强烈地磁暴之一。”

太阳风暴中的带电粒子冲击地球磁场,使地球磁场的强度和方向发生急剧不规则变化,称为地磁暴。该预报中心官员介绍说,上一次G4级别的地磁暴发生在2013年下半年,而最近一次G5级地磁暴约在10年前扫过地球。

此次太阳风暴源自15日发生的两次日冕物质抛射。伯杰说,电脑模拟表明,这两次太阳喷发后来合二为一,结果形成了比预期大得多的太阳风暴,并提前14小时到15个小时抵达地球。他还指出,此次太阳风暴没有直接对准地球,仅从一侧擦过。

G4级别的地磁暴可能会干扰人造卫星的运行,并造成输电网络电压波动,一些输电网络保护设备会发出假警报,受影响的可能还包括高频无线电广播。但伯杰说,目前尚未有此类损失报告。

除了这些不利影响外,北极光可见区域将会南移,美国中北部地区、北欧和俄罗斯部分地区将看到这一自然奇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