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转型升级关口:“中国制造”如何“奔跑”?

来源:新华网 2015-03-19 10:5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型升级关口:“中国制造”如何“奔跑”?---

新华网深圳3月18日电(记者 王攀 谭喆)“中国制造”正走到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在以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为宗旨的“工业4.0”时代,“中国制造”如何加速奔跑备受外界瞩目。

近来,关于“中国制造”遭遇挫折的传言甚嚣尘上,一些市场观点将部分外资企业调整在华产业布局、部分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现象联系起来,认为“中国制造”将丧失竞争力。事实究竟如何?

“在我们看来,‘中国制造’仍然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最好的融合点。这不是说工业4.0时代全球市场都要依靠中国,而是说明正在转变中的‘中国制造’不会落伍。我们有能力和全球市场寻求并保持一致的发展方向。”中国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庞胜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汽车靠近25厘米就能无线充电、地空宽带可让万米高空实现办公炒股……此间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中兴通讯公司展示了一系列最新技术方案,吸引了众多国际客商的目光。

事实上,中国工业化进程正在尝试弯道超车,从2.0迈向4.0的过程中必然面临诸多挑战。但“中国制造”依然是全球工业领域的发展生力军。

以标志性汉诺威展为例,来自于中国大陆的企业超过600家,成为本届展览最大亮点。中兴通讯、华为、阿里巴巴、小米等创新企业群体的集中发力,体现了中国向全球展示自身在数字技术领域和工业信息化改造方面的最新成果。

近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为“中国制造”点赞,并认为尽管经济增速降低,但中国制造业仍有很大优势,而亚洲在制造业方面的主导地位将会持续。

当美国开始“第三次工业革命”,德国启动“工业4.0”高科技战略计划,中国也提出包括“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新方向,目标是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力争到2025年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庞胜清说:“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希望未来5到10年能够运用移动互联网理念,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多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介绍,中兴通讯横跨政府公共服务以及能源、交通、医疗、金融、互联网等诸多行业。海外市场正成为这家知名通信方案供应商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这只是中国企业追踪全球产业热点和技术高点的一个缩影。

全球知名科技应用机构、德国工业和信息化企业Fraunhofer ESK商业部门经理米克·海德里奇认为,工业4.0时代选择和中国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已经是德国企业必然的选择。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依托过去的科技积累和创新突破,中国企业特别擅长用信息化技术将孤岛一样的机械设备连接起来,这是全球市场最需要的能力,而我们也希望借助和中国企业的合作,进入活力十足的中国市场。”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制造”的创新之路并不仅停留在技术领域。对于相当数量的中国工业企业而言,商业模式的变化与发展同样重要。

中兴通讯海外渠道拓展部部长李振刚说,截至2014年底,中兴已与海外超过500家渠道商建立合作关系,预计今年这一数量将超过1000家。

“我们不仅出售在中国生产的工业制成品,我们还有能力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为全球不同地区量身定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这在以前很难做到。”他说。

与这一变化相适应的,还有“中国制造”的另一个重大转变——从全球工业品的廉价劳动力供应地向全球智力人才利用地转变。

庞胜清说,在2014年收购一家德国本土科技企业的技术团队后,由于市场需求广泛、团队合作密切,这支队伍已从最初800多人扩充到1000人以上,成为中兴参与全球竞争的有力“智力武器”。

“顶层设计能力、技术落地模块以及整合生产伙伴能力,现阶段的‘中国制造’兼备这三方面能力。我们的使命就是把这种独特的聚合优势发挥出来。”庞胜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