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综述:数据革命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5-03-20 14:0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述:数据革命的机遇与挑战---

新华网德国汉诺威3月19日电(记者姜岩 何梦舒 郭洋)2015年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上,工业4.0、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机器人、更人性化的终端等等成为热点,这些高新科技都指向一场新的变革——以数据为重要生产资料的数据革命。

  数据与数字

数据革命与数字革命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却大不相同。数字革命是指计算机将各种信息转换成“1”或“0”的数字表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处理、传输和储存,其标志是计算机的发明、互联网问世和数字化时代到来。

如果说数字革命侧重于生产工具变革的话,那么数据革命更侧重于生产资料的变革。在数据化时代,人们将以各种各样的数据为工作对象,从而达到节约各类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新需求和新经济增长点的目的。

从因果关系看,先有数字革命,后有数据革命,前者是后者诞生的基础,后者是前者发展的必然结果。此次展会负责人奥利弗·弗雷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类正面临一场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在这场革命中数据是关键,数据分析技术是核心。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15日晚在展会开幕式演讲中指出,世界的未来取决于数据,未来商业将是C2B(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模式,企业可利用自身掌握的大量数据,生产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

德国西门子公司高管克劳斯·黑姆里希认为,数据作为生产资料已成为人们的现实需求,数据革命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将带来一场产业革命,能源、传统工业、医疗保健、交通、贸易和媒体等领域都将对“大数据技术”产生不同程度的依赖。

 物联网是基础

专家们在本次展会上提出,数据革命的基础是物联网,物联网将产生海量有价值的数据。与此同时,云计算和5G技术为大数据的处理和传输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著名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安装的传感器总量将达100万亿个,这些传感器将为物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奠定基础。

目前投资物联网已有了实际效果。德国物联网企业Device Insight公司表示,物联网可用于工业、商贸、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据统计89%的企业在使用物联网技术后2年内就可以有明显回报。

不过,物联网的应用还面临许多困难。此次展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德国企业应用物联网技术仍有较大障碍:19%的公司认为缺乏基本技能,23%的公司认为缺乏直接的解决方案,23%的公司认为缺少管理支持,25%的公司担心信息安全,39%的公司认为其相关资金不足。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

在对数据革命表现出高度热情的同时,大家也没有忽视数据革命带来的挑战。在这次汉诺威IT展上,信息安全是热点话题。当地时间18日傍晚,美国“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通过与展会视频连线接受采访。斯诺登说,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行动已存在于“无形之中”,即使是白宫也不能幸免,且这种监控行为的范围早已超出美国。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软件系统研究所认为,从理论上讲,通过分析数据可以获得任何人的隐私,也就是说大数据时代人们无处可藏,因此必须从司法、科技和社会角度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确保信息安全。

另外,正如“数字鸿沟”是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兴起之际的主要挑战之一,数据革命也可能带来“数据鸿沟”问题。遗憾的是本次展会基本没有提及物联网兴起之后可能带来的“数据鸿沟”问题,客观地说数据革命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和南北差距,与信息安全一样,“数据鸿沟”也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