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综述:全球信息通信呈现向其他行业渗透与合作大势

来源:新华网 2015-03-20 22: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述:全球信息通信呈现向其他行业渗透与合作大势---

新华网德国汉诺威3月20日电 2015年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简称汉诺威IT展)20日落幕。透过展会,可以看出信息通信行业的巨大潜力,以及信息技术向其他行业渗透和企业合作的大趋势,同时信息安全问题仍然凸显。

巨大潜力

信息通信行业将继续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大推动作用,这是展会期间很多专家的共识。德国IT行业协会BITKOM主席迪特尔·肯普夫认为,信息通信行业仍处于上行阶段,过去几年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的趋势仍会继续。

中国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持续前行的动力,也带来了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同时,传统产业由此获得了新的能量和活力。

以数据为重要生产原材料的数据革命也在本次展会上引起高度重视。展会负责人奥利弗·弗雷泽说,人类正面临一场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这场革命中数据是关键,数据分析技术是核心。中德两国业界人士也指出,数据革命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将给经济生活多个领域带来革命性改变。

本次展会,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新兴移动通信技术大放异彩。智能互联家用电器、数字化农业等展示,都描绘出“信息技术改变生活”的蓝图。

行业渗透

如今的信息通信技术早已渗透到制造业、医疗、农业等多个领域。如本次展会上展出了一台拖拉机可以在收割时与其他作业机器“聊天”,随天气变化调整作业速度等。而在工业领域,生产设备的智能化使订制个性化产品成为可能。

德国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迈内尔指出,信息通信技术已成为一种基础性技术,从乘飞机到购买商品,从物流到交通,这类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

中国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信息通信技术正变得越来越“平民化”,将会和能源、水电一样,成为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之一。

国际合作

“工业4.0”时代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将使国家间、行业间及企业间的合作变得愈发重要。

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主席胡伯特·林哈德就指出,“工业4.0”仍处于初期阶段,德中两国可在标准化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工业4.0”发展。世界著名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则认为,中国与德国在这一领域起步早、投入大、基础雄厚,双方联手可望成为“工业4.0”时代双引擎。

分析人士指出,在IT领域,“工业4.0”意味着企业间的合作将变得越来越紧密,软、硬件生产商的合作必不可少。在这方面,一些企业已行动起来。展会期间,欧洲最大软件公司思爱普(SAP)和中国华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德两国设立创新中心,在物联网、云服务、电信等领域拓展联合创新方案。

安全挑战

安全问题仍是制约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瓶颈之一。在不能排除安全隐忧的情况下,完善安全防护技术成为参展商的共识。

“任何企业若想利用数字化优势,开拓新商业模式,就必须确保自身免受外部攻击”,弗雷泽强调,“他们必须采取最严格的安全措施,才能赢得客户信任。”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软件系统研究所高管费利克斯·布尔认为,从理论上讲,在大数据时代通过分析数据可获得任何人的隐私,因此必须从法律、科技和社会角度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确保信息安全。

的确,在物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形势将更为严峻。不过,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也指出,严格来说并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仍利大于弊,因此安全担忧不应也不会成为未来制约物联网等技术发展的借口。执笔记者:张晓茹;参与记者:姜岩、唐志强、郭洋、何梦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