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科普:海鱼中也有“披着羊皮的狼”

来源:新华网 2015-03-21 17:3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普:海鱼中也有“披着羊皮的狼”---黄色的拟雀鲷通常生活在黄色雀鲷栖息地附近,棕色的拟雀鲷则与棕色雀鲷做邻居。 两个星期后,与棕色雀鲷幼鱼生活在一起的黄色拟雀鲷变成了棕色,而与黄色雀鲷幼鱼为邻的棕色拟雀鲷变成了黄色。

新华网悉尼3月21日电(万思琦)一项新研究发现,澳大利亚大堡礁中生活的一种小型鱼类能通过调整皮肤中两种色素的比例进行变色伪装,以便接近并捕食另一种鱼类的幼鱼,就像童话里混进羊圈的“披着羊皮的狼”。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大堡礁蜥蜴岛的珊瑚礁里栖息着黄色和棕色的“拟雀鲷”,它们属于同一物种,主要捕食另一种鱼“雀鲷”的幼鱼,雀鲷也有黄色和棕色品种。黄色的拟雀鲷通常生活在黄色雀鲷栖息地附近,棕色的拟雀鲷则与棕色雀鲷做邻居。

研究人员因此猜测,拟雀鲷的不同颜色是一种伪装术。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人员为拟雀鲷设置数个人工珊瑚礁环境,移入黄色的活珊瑚和棕色的珊瑚残渣,并分别投放不同颜色的雀鲷幼鱼。两个星期后,与棕色雀鲷幼鱼生活在一起的黄色拟雀鲷变成了棕色,而与黄色雀鲷幼鱼为邻的棕色拟雀鲷变成了黄色。

该研究还发现,拟雀鲷的颜色改变与环境颜色无关,只与同一个环境中雀鲷幼鱼的颜色有关。拟雀鲷的颜色与雀鲷幼鱼相同时,前者捕食后者的效率比二者颜色不同时高得多。雀鲷幼鱼可能把相同颜色的拟雀鲷误认为是本物种的成年个体,从而丧失了警惕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