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科普:植物直不直基因说了算

来源:新华网 2015-03-26 18: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普:植物直不直基因说了算---

新华网东京3月26日电很多植物都是笔直生长的,有时会由于重力或光照而弯曲,但只要有条件就会恢复原来的生长方向,不会一直弯下去。日本科学家发现,植物茎部细胞里的一个基因,起到了给弯曲过程“刹车”的作用。

日本京都大学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植物》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这个基因控制生产一种称为“肌动蛋白-肌球蛋白XI细胞骨架”的物质,作用于植物茎部特定的纤维细胞,影响茎部的弯曲特性。

研究人员使用常见的实验植物——拟南芥,破坏其细胞中的上述基因,导致拟南芥的茎部无法笔直生长,非常容易弯曲,微小的环境变化也会导致它严重弯曲,并且会一直弯曲生长,不像普通拟南芥那样在倒伏后还能恢复向上生长。

植物在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需要弯曲生长以进行适应,但这种反应必须适度,而且应当在环境正常时及时切换回原来的状态,否则不利于继续生长。上述研究显示,该基因起到了一种“弯曲拉力传感器”的作用,能适时地阻止植物的茎在不必要的情形下继续弯曲。

研究小组认为,通过详细分析这一机制,将有助于开发出能够适应严酷环境的作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