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万钢:基础研究将得到加强和系统支持

来源:新华网 2015-03-26 21:0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钢:基础研究将得到加强和系统支持---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在内的科技计划将在3年内通过撤、并、转等方式整合为5大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余晓洁、王聪)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背景下,基础研究会加强还是削弱?科技部部长万钢说,基础研究作为提升国家源头创新能力最重要的载体,是高新技术的源泉和科技创新的上游,在新的科技计划体系中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系统支持。

万钢是在26日召开的“加强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香山科学会议上作上述表述的。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着重支持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万钢说,要聚焦在创新链的前端,加强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进行战略性部署。要继续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推动学科体系完善和整体水平提升,优化科研基地布局。遵循规律,为基础科研营造良好条件和宽松环境。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在内的科技计划将在3年内通过撤、并、转等方式整合为5大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以及基地和人才专项。

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他说,在优化整合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将专门设立基础研究类重点专项。

“具体分四类:重大科学研究类专项、依托大科学装置研究类专项、重大科学前沿与学科交叉类专项、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基础研究类专项。”侯建国说,基础研究类重点专项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保持合理比重,以稳定长期服务国家目标的基础研究队伍。

侯建国说,基础研究项目的申报要求、立项评议标准和考核验收,应区别于技术开发和应用类项目,遵循基础研究的规律。国家将在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实行分类指导、评价和管理。

香山科学会议以创造学术自由交流的宽松环境,探索科学前沿,促进学科交叉与综合为宗旨,1993年由原国家科委发起成立。一线科技工作者、青年科学家和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负责人等共计近百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就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深入研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