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弃婴岛让弃子父母“心安理得”:呵护还是纵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旭辉 2015-03-27 09:1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设立“婴儿安全岛”,有人认为这是在鼓励弃婴,也有人认为这只是可能发生的现象之一,从另一个角度看,它也让更多弃婴得以生存。

对于设立“婴儿安全岛”,有人认为这是在鼓励弃婴,也有人认为这只是可能发生的现象之一,从另一个角度看,它也让更多弃婴得以生存。弃婴岛,是呵护还是纵容?

弃婴岛让更多弃子父母“心安理得”

被自己父母抛弃,这世界上还有比这更令人心寒的事吗?可是这种场景,在弃婴岛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弃婴岛的设立并不是解决弃婴问题的根本。

设立弃婴岛是为了采取弥补和救助措施来实现对弃婴生命权益的保护,但是自从弃婴岛出现后,弃婴数量一直都在增加,以至于接收婴儿的数量超过了弃婴岛的承受能力,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弃婴岛,真的是有利于缓解弃婴问题吗?

被遗弃的孩子大多都是身体畸形或者残疾的,照顾这些残疾孩子让不少家庭心力交瘁,因此,弃婴岛的出现,为这些“疲惫”的父母找到了一个解脱的出口:孩子在弃婴岛,可以活下来。这样“心安理得”的想法,某一程度上纵容了那些不负责任的父母。

弃婴岛的设立改变的只是结果,治标不治本。弃婴岛可以给予这些被遗弃的小家伙们“活下来”的权利,却不能保证他们拥有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父爱和母爱。我们呼吁的不仅仅是要尊重生命,更是要给予生命最基本的温暖和呵护。

因此,解决弃婴问题,还得从根本入手,强化人们的法律意识:生而不养将可能构成刑事犯罪。除此之外,还要完善社会保障和福利服务体系,让这些可怜的小天使们拥有一个温暖的成长环境。

“救命稻草”不应草草收场

伴随着“婴儿安全岛”的设立、发展到部分关闭转型,“其究竟是对生命的尊重还是对遗弃的纵容”的争论一直都在。我认为,设置这样的场所,只是在弃婴流落街头、面对死亡的危难时刻,给予救助的特殊手段,是社会提供的底线性保障。弃婴岛的存在不能简单地认定为是对弃婴行为的宽恕纵容,所谓的伦理争论在生命安全面前只能被视为“细枝末节”。

建设“婴儿安全岛”,是对弃婴生存权利的保护与关怀,是以人为本、儿童权益优先的重要理念的最好体现。每个生命都是平等且值得尊重的,这些无辜被遗弃的婴儿在无法决定自身命运的时候,迫切需要安全岛的存在。现阶段,我们单凭法律可能无法杜绝遗弃的恶劣行为,所以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对弃婴问题进行疏导管理。

换个角度来说,设立“婴儿安全岛”,是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不失为一种公益性服务。它体现了政府保护弃婴的责任担当,也彰显了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对于弃婴来说,能够生活在这样的“岛”中,算是抓住了珍贵的“救命稻草”。所以,“婴儿安全岛”不应因“负荷太重”而草草收场。

为改变婴儿安全岛被迫暂停或关闭的结局,政府需加大非法弃婴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从发放医疗保险、完善公益机制等方面着手,形成弃婴援救的完整链条,争取让每个生命都能健康生长。

新华网评:“婴儿安全岛”难以为继怎么破?

没了“安全岛”,弃婴们的未来在哪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