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美食旅游 - 正文

景区摘牌 原因不妨公开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4-03 08:3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景区摘牌 原因不妨公开---4月2日,国家旅游局通报,44家A级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景区被警告。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加强市场诚信建设、规范景区门票价格。应该看到,这次整顿若能形成判例效应,有利于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次景区整顿,若能形成判例效应,有利于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景区辜负游客,摘牌!这回可是动真格的了。

4月2日,国家旅游局通报,44家A级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景区被警告。

摘牌一说,之前就有。今年1月,国家旅游局就表示,对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的牌子。不到3个月,承诺落地,让人称赞。

新旅游法实施一年多了,“景区不可任性涨价”“违法行为及时查处”“监督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等硬性要求,经过这次治理整顿,向社会宣示了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不是一句空口号,景区任性就得治。

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加强市场诚信建设、规范景区门票价格。有了摘牌、警告等处罚措施的保驾护航,意见中的要求从纸面上落实到行动中,底气更足。

另外,及时“除害”有利于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旅游不仅仅是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选择,更事关扩内需、稳增长、促就业。通过整治景区乱象,既保证了游客出游的安全舒适,又利于经济健康发展,更利于对外展示我们健康的旅游大国形象。

然而,这次处理还有些许遗憾,就是国家旅游局并没有公布摘牌、警告的原因,是涨价宰客了,还是有安全隐患了,还是人流爆棚了,我们不得而知;什么情况下摘牌、什么情况牌子能再戴回去,也并未向公众说明。

原因,也许受处理的景区清楚,但别的景区不一定了解。说清楚讲明白,其他景区就知道哪些雷区不能踩了,也好多加注意前车之鉴。再者,公开原因也是给游客一个交代,既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好让大伙儿明白,遇到哪些情况景区要受处罚,自己的权益可以如何得到保障。

应该看到,这次整顿若能形成判例效应,有利于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景区、旅行社而言,这是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须心怀危机意识;对于各级监管部门而言,则有章可循,心中更有谱。

总之,能处理乱来的景区,本身就是很好的事情,而如果能在公布同时把原因也一并说明,社会效果可能会更佳。雅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