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工业机器人产业助推“中国制造2025”战略

来源:新华网 2015-04-03 15:1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机器人产业助推“中国制造2025”战略---泰坦所代表的机器人“智能”理念是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在追逐的方向。 “在健康危害和危险作业环境、重复繁重劳动、智能采样分析等岗位推广一批专业机器人。 业界认为,中国持续释放利好工业机器人的讯号,将带领中国机器人产业走上高速发展的轨道。 记者了解到,致力于培养机器人产业综合性人才的连硕机器人职业培训中心已经在深圳启动。

新华网深圳4月3日电(记者吴燕婷、王厚启、王攀)日前,来自英国的嘉宾——机器人“泰坦”在2015年第十六届深圳机械展上亮相,这个身高2.4米的大块头能说普通话,会唱会跳,让人叫绝,一些观众甚至专程带着孩子来到会场,一睹“未来科技”的风采。

泰坦所代表的机器人“智能”理念是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在追逐的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该规划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规划”,其中“智能制造”占据重要位置。

中国工信部3月发布《2015年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工作要点》提出,在机器人产业方面,扩大关键岗位机器人应用。“在健康危害和危险作业环境、重复繁重劳动、智能采样分析等岗位推广一批专业机器人。”

业界认为,中国持续释放利好工业机器人的讯号,将带领中国机器人产业走上高速发展的轨道。特别是工业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将提升中国工业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保持和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虽然中国制造业的自动化升级改造进程不断加快,但机器人产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每万名工人机器人拥有量仅为23台,德国为273台,日、韩则已超过了300台。

同时,中国工业机器人也面临着高附加值的核心技术、主要市场被外资企业占领的困境。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清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机器人产业的成本构成中,由于减速器的核心技术几乎被日本企业垄断,其生产成本中占到45%,而在日本这个比例仅为25%。

“现在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台台功能各异的机器人,还有背后所承担的集成服务和策略顾问。大企业在机械智能改造上不缺钱,缺的是在从人力劳动向智能自动化转变过程中所对接的方案。机器人能否满足企业自身需求才是企业最看重的。”深圳机械展的总经理姚纪广说。

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会长张耀华表示,由于机器人产业涉及多项技术研发,当前高校相关专业还难以全覆盖甚至会有脱节。

“从国家相关调研数据来看,机器人项目的增长速度与对人才的持续需求存在很大的缺口,据我们了解,2014年仅在深圳市,工业机器人产业人才就紧缺几万人,而在全国范围内人才的缺口已经达到上百万人。

记者了解到,致力于培养机器人产业综合性人才的连硕机器人职业培训中心已经在深圳启动。“人才齐备了就可以不断攻克高端技术,这是未来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完成对发达国家的技术追赶的必然之路。”深圳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燚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