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南极科考采集浮游病毒研究海洋环境变化

来源:新华网 2015-04-04 21:3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极科考采集浮游病毒研究海洋环境变化---

新华网“雪龙”号4月4日电你知道吗?海洋中“充满”各种浮游病毒!中国科考队员在本次南极科考中采集了近200份南极浮游病毒样本,用于研究隐藏在它们背后的海洋环境变化机制。

中国科考队员此行在南极普利兹湾的66个站位采集了不同水层的病毒样本,试图从水平和垂直两个维度探查南极浮游病毒的分布趋势,其中最深处的样本来自海面下两千米。

本次科考的“南极周边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考察”项目现场执行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汪岷告诉记者,与公众的一般印象不同,一毫升海水中的浮游病毒数量达10的6次方,是海洋生物中“看不见的大多数”。

汪岷介绍说,浮游病毒研究是当今海洋学领域的前沿课题,学术界对其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视。首先,浮游病毒是食物链上的分解者,维持着海洋生物系统的能量物质平衡;其次,浮游病毒是海洋环境变化的“风向标”,从其群落分布能够推断某海域的生态状况。但是,病毒是一类比较原始的非细胞生物,缺乏明显的基因标识,鉴定方法非常复杂。

汪岷表示,国际上海洋浮游病毒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特别是在南极浮游病毒研究方面,由于已知病毒基因库资料较少,病毒的鉴定工作更加困难。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术界对全球变暖、南极海洋酸化等问题多有研究及争议,通过研究南极浮游病毒的群落特点,可以直观看到环境变化对南极的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

“人类对自己家园的了解还非常有限,我们在南极的调查只是一个开始”,汪岷说,除了继续检测南极浮游病毒外,她的研究团队还计划前往大西洋、印度洋等地采集浮游病毒样本,以建立一个全球浮游病毒数据库,帮助了解全球环境变化规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西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