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青岛发放共享补贴破解大型科学仪器“闲置浪费”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15-04-05 16:2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岛发放共享补贴破解大型科学仪器“闲置浪费”难题---据介绍,大型科研仪器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 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企业单位等通过仪器平台寻求科技资源,常年使用仪器平台设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000家。 借助这个平台实验室拓展了对青岛各界用户的技术服务业务。

新华网青岛4月5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记者日前从青岛市科技局了解到,青岛市自2009年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协作服务平台以来,目前服务平台拥有大型科学仪器2573台(套),企业用户超过2000家,大幅提高了仪器设备利用率。

据介绍,大型科研仪器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近年来,大型科学仪器规模持续增长,领域不断拓展,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其利用率和共享水平不高等问题逐渐凸显,部分科研仪器重复购置,使用时存在部门化、单位化和个人化倾向,闲置浪费现象严重。

为此,青岛市于2009年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协作服务平台,为青岛地区560多家研究机构、2000多家创新型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经过6年努力,“共建、共享、共用”理念逐渐获得社会认可,资源规模不断扩大,仪器入网数量、用户数量每年递增20%以上。

目前,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协作服务平台服务提供方加盟单位80家,基本涵盖青岛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主要检测机构。另有部分大型企业也加入了仪器共享的行列。截至2015年3月,这个平台拥有大型科学仪器2573台(套),设备原值18.9亿元,检测服务项目信息731项,涉及13个仪器类别、21个应用领域,涵盖电子信息、海洋、化工、生物、机械等20多个行业,聘请专家105位。

为推动这个平台的发展,青岛市科技局出台促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办法,并设立专项资金。2010年-2013年,青岛市科技局共受理仪器共享服务补贴申请11676笔,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05.33万元。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企业单位等通过仪器平台寻求科技资源,常年使用仪器平台设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000家。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所的公共实验室加入服务平台的设备约60台,总价值约5200万元。借助这个平台实验室拓展了对青岛各界用户的技术服务业务。自2011年以来,这个实验室为青岛用户提供的分析检测等技术服务业务量年均增长4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