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黄冈中学走下“神坛” 1999年后再无出过省状元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旭辉 2015-04-07 09:2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倾听特别声音。黄冈衰落后,取而代之的究竟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还是新一代的“应试精英”,或许需要更加谨慎的思考。

央广网黄冈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倾听特别声音。

“黄冈中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黄冈教育,没有黄冈中学,就没有黄冈教育品牌。”

参加过高考的朋友,大多听闻过湖北黄冈中学。十多块国际奥赛金牌、拔尖的高考成绩,以及教辅书籍的大量出版,让湖北黄冈这个并不富裕的地级市,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然而媒体发现,这座曾被推上应试教育“神坛”的著名中学,近年来却走上了“下坡路”,辉煌不再。

如今的黄冈中学依然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之一,但在1999年后,这里再没有产生过省高考状元,国际奥赛奖牌的光环也逐渐褪去。在这十几年里,我国高中课程和高考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奥赛与升学逐渐脱钩;与此同时,随着湖北省内其他中学的教育水平和经济实力不断提高,昔日黄冈中学的优质师资和生源,也在政策和资金的刺激下不断流失。

纵横点评:在教育改革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凭借“应试”和“掐尖”获得辉煌成绩的昔日名校面临艰难转型,似乎难以避免。但需要注意的是,人们评价黄冈中学衰落与否的标准,仍是高考成绩和升学指标。黄冈衰落后,取而代之的究竟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还是新一代的“应试精英”,或许需要更加谨慎的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