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广州部分小学入学需母亲查环证明 称按要求行事

来源:央广网 作者:史聪聪 2015-05-27 10:3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女士所提到的文件,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卫计委在2014年8月8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的紧急通知》。

央广网广州5月2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又到了各地幼升小报名的时候,家长们也开始为孩子报名、办手续而忙活。不过,广州市一些市民近日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当地一些小学在接受幼升小报名时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证明材料,除了计生证明以外,甚至还需要孩子母亲的查环查孕记录。

所谓的计生证明和查环查孕记录,都是为了反映孩子家长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情况。为此,很多家长就提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是把入学和计生情况挂钩,与国家卫计委和广东省教育厅的政策相违背。广州市白云区黄边小学教务处的老师向记者证实说,该校在新生入学报名时,确实需要提供计划生育的相关材料。按照这位老师的说法,家长要提交计生证,或者是查环查孕证明,这主要是为了核实报名的孩子是不是符合计划生育政策。

老师:入学的计生证明材料里要有这个服务证,如果没有计生服务证,就需要提供最近一年的查环查孕证明。我们入学的时候一直都是需要查一下计划生育的证明材料。假如你是外地的,两个证件都没有,可以提供小孩的出生证。就是为了证明小孩是不是符合计划生育。

此后,记者又咨询了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作为当地的一家私立小学,该校的招生老师明确表示,孩子入学同样需要计生证,而且辖区内的孩子对材料的要求会更严格。

老师:除了有那个体检表、户口本、身份证、出生证,还需要计划生育证。关于计划生育材料,地段内可能会查的比较那个严一些。所以地段生我们会要求资料多一点。

而在白云区外,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的招生负责人也表示,该区幼升小报名时也有这样的要求。

记者:本地的话也需要计划生育证吗?

工作人员:对,一整套都需要。

记者:查环查孕证明也是必须的吗?

工作人员:对。其实都是同一种东西,他给你出了,就说明你在计生啊、年检啊之类的有。

记者:全市都要求吗?

工作人员:我们海珠区要,其他地方我不敢代表他们说话。

尽管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但广州全市范围内,幼升小报名中要求提供计划生育材料的小学并不在少数。作为教育机构,为何会和计生工作扯上关系呢?黄边小学教务处的老师说,他们也是在执行上级的政策。

老师:我们也是要按照上级的招生政策,说要提供这个证明材料我们就收。反正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就行啦,不会因为你没有这个材料而卡你入学。

按照这位老师的说法,他们只负责收集计生证明资料,是否提交并不影响孩子的正常入学。既然不是入学的前置条件,各个小学为何还要自讨苦吃,冒着被曲解和误会的风险,要求家长提供这些证明材料呢?在采访中,广州市多所小学的老师以及各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他们是按照上级要求行事的。广州市某区教育局的王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依据:

王女士: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计生委的粤教基函〔2014〕74号文有个通知,它文件是明确规定,教育部门是计生兼职委员单位,就要依法履职,指导、督促义务教育学校在新生入学的时候,要查验他父母的《生育服务证》,并且还要造册通报给我们当地计划生育行政管理的部门。

记者:如果他提供不了这个证呢?能入学吗?

王女士:那就入学呗!义务教育法要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计划生育的情况与义务教育学生的入学、注册是不挂钩的。

王女士所提到的文件,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卫计委在2014年8月8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的紧急通知》。据了解,在这份文件下发前,广东省一些地区将“计划生育状况证明”作为户籍新生入学的前置条件,对未提供计生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不予办理入学注册手续。为此,广东省专门下发通知,明令禁止了这种将学生家庭计划生育情况与义务教育学生入学注册挂钩的做法。不过,该通知同时要求,由于教育部门是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兼职委员单位,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前提下,需查验其父母的《计划生育服务证》。按照这份文件的规定,教育部门在孩子入学时只需要查验孩子父母的《计划生育服务证》,并不需要其他的计生证明材料。这样做是为了配合计生部门统计计生政策的执行情况。管教育的却要承担计生任务,对此,常年在基层教育部门工作的陈女士也颇感无奈。

陈女士:我们也是计划生育的这个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计划生育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之一,我们也属于被考核的对象。他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不与这个挂钩的,但是呢,作为这项工作,我们还是要做,也要收证明材料,同时我们也要向属地的计生部门也要通报这个情况。实际上我相信广州市都是这样做的。因为我们这个都是在执行政策.我个人认为我们也没有做错。

正如前面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所说,保障适龄儿童和少年的受教育权是《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虽然广东省规定,家长在孩子入学时不提交《计划生育服务证》,也不影响到孩子上学,但是如何保证这些规定在执行过程中不会有偏差和误解,可能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同时也需要群众的监督。不过,如果计生证明材料确实和上学没关系,入学报名的时候直接取消这些材料的审核是不是更彻底一些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