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12省课外班调查]孩子报班成常态 家长:不能只有腿"特长"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虹利 2015-06-02 14: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六一儿童节,本该有快乐童年的孩子们却有很多乐不起来,随着课外班市场越来越繁荣,孩子们被一节又一节的课程压得喘不过气。

编者按:六一儿童节,本该有快乐童年的孩子们却有很多乐不起来,随着课外班市场越来越繁荣,孩子们被一节又一节的课程压得喘不过气。平均一个孩子报了多少课外班?家长一年给孩子报班得花多少钱?课外班的选择是谁的意愿?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多地记者在北京、济南、广州、重庆等十余城市就儿童课外班问题进行调研。采访对象为4-12岁的孩子及其家长以及少年宫、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等。受访家长们无一例外都给孩子报了课外班,少则2、3门,最多的有7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在采访中被频频提及。

5月24日,济南市青少年宫一楼大厅,家长们或站着或坐着,观看孩子们的演出。高彪 摄

5月24日上午9点,山东省济南市青少年宫一楼大厅里,陪孩子上课外班的家长把几十个座椅坐满。在他们面前,是一个以卡通画为背景的舞台,上面写着“我是小小艺术家”。 由于家长太多,许多人不得不站着。为了打发时间,有的几个人围在一起聊天,有的干脆拿张报纸垫在楼梯的台阶上坐着摆弄手机。而此刻,他们的孩子正在教室里学习。

济南市青少年宫主楼有7层,全部楼层都开设了课程。“我们有50多个专业,涵盖了科技、书画、艺术、文化四大类。周末两天来这里参加各类培训班的孩子约有7000人次。”说起这个数字,济南市青少年宫副书记、培训中心主任刘清兰并不觉得多,“像广州、杭州,那里的青少年宫周末都有3、4万名孩子。”刘清兰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今年暑期的招生计划,这个暑假,济南市青少年宫将增加3个新专业。

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少年宫、培训学校中日复一日地上演着。

仅就广州为例,近日发布的《广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000多位广州家长中,超6成家长表示为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或兴趣班。

5月24日,哈尔滨市少年宫内,美术班的孩子们正在画画。王静摄

孩子报班成常态 家长:“不希望孩子未来填特长时只能填‘腿特长’”

5月24日,哈尔滨少年宫内,4岁的王梦然正在和妈妈一起上艺术启蒙课,她的面前摆着花花绿绿的橡皮泥,橡皮泥经由她的小手被塑造成了各式各样的造型,对于只有4岁的她来说,似乎并不把现在做的事情当成在上课,而是乐在其中。

“我和电视剧《虎妈猫爸》里的虎妈一样,只不过做得没那么极端。”梦然的妈妈说,过去她也不想给孩子报那么多班,让她快乐健康地成长,但看看周围同事家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奥数、英语,有的孩子还没上一年级就能认2000多个生字,会算千以内的加减法,她就开始担心起梦然来。

在母亲的安排下,梦然母语还没说利索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英语,那时她只有33个月大。

“在爱的名义下,家长的焦虑一直伴随着孩子到18岁,当这一代为人父母的时候,他们又会用承袭自父母的焦虑培育自己的下一代。”华中师大一附中校长周鹏程表示,小孩出生后最初的一两年,家长的想法一般都很简单,希望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但是当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很多家长的观念就会慢慢转变,开始琢磨着让孩子参加各种课外班。

谈起给孩子报班的动机,除了个别家长表示“因工作忙不能过早去学校接孩子,报个班学点东西也安全”,大部分家长表现出和梦然妈妈相同的心理——担心孩子与同龄人在一起缺乏竞争力,输在起跑线上。

“看到别的孩子会那么多技能、才艺,你不让孩子学他怎么能够跟别人竞争?”对于兴趣班,在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外等候孩子下课的的喻女士道出了“虎妈”们的心声。

“小时候多学几项特长没有坏处,高考时还可以选择艺考,丰富了未来的可能性。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将来参加工作时,特长一栏里只能写上‘腿特长’。”在长春一家培训机构的待客室里,王先生幽默地说。

5月24日上午,海口市椰娃艺术团舞蹈兴趣班内,孩子们正在练习。孟凡盛摄

教育培训价格不菲 家长:“孩子能有一技之长,砸锅卖铁也要上”

遇见庞先生时,他独自坐在济南市青少年宫外路沿石上看报纸,得知记者想了解孩子报班情况,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说你可能不信,我孩子现在报了4个班,暑假时上7个班。”

四年下来,庞先生用于给儿子报课外班的钱有5万左右。“我在银行工作,他妈妈是会计,我和儿子说,只要你感兴趣,爸爸不会在钱上为难。”六月份,他的儿子还有一个班开课,时间在周六上午,是关于塑造孩子性格的,只这一项,一年费用就高达11800元。

来自重庆的家长“悠悠妈妈”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4年,正在上四年级的女儿报了古筝、美术、游泳等兴趣班,仅培训费就交了16000元左右。“我自己看到这个数字也吓了一跳,没想到一年下来花了这么多钱。”同样是在重庆,还有些家长为孩子报的“高端英语班”,一次性就要缴纳费用3-4万元。

对于给孩子报班的成本问题,多路记者采访下来似乎没发现什么地域差异。无论来自工薪阶层还是生活富足的家庭,只要觉得对孩子有用,尽管贵家长们也都表示可以接受,有的更是直接表示:“孩子能学到一技之长,砸锅卖铁我也愿意。”

在长春的几家培训机构里,记者了解到,乐器类培训的费用在各类儿童培训项目中相对较高,其中钢琴课尤甚,一个5周岁的儿童从零开始学习,每节课收费100—150元,每周一至两节课,古筝课一对一单独培训每节课收费也要达到100元,而相对热门的英语、舞蹈等每次授课也在50—80元不等。

重庆市少年宫副主任赵孟称,近年来,每到少年宫春秋开班季节,前来报名的人数都在1万以上,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两门以上的兴趣班。与社会上普通的培训机构相比,少年宫收费几乎要便宜一半以上,一学期平均收费640元左右。

近年来,一种旨在提高情商、逆商的户外培训活动在福州悄然兴起。图为福州某培训机构举办的蔬菜种植体验活动。 吴隆重 摄

孩子:没兴趣为什么要学? 家长:报班就是要培养你的兴趣

此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所中小学8347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某杂志社发起的问卷调查,其中,24.8%的孩子表示希望“与父母和朋友到处旅行,开拓眼界”;20.46%的孩子希望“多看自己喜欢的书和资料,拓展知识面”。调查结果表明,在各种多媒体手段丰富的时代里,孩子们仍然更希望通过“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方式去进行自己的课外学习。

在此次走访各地课外班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对于利用课余时间报兴趣班,大多数孩子并不抵触,但如果碰到家长觉得你应该感兴趣的“兴趣班”,孩子们就开始头疼了。

“颐和山庄”,乌鲁木齐城西的一个住宅小区,12岁的梓菡就住在这里。尽管小区有个好名字,梓菡却极不愿意从正门进出,因为妈妈给她报的兴趣班学校就在小区正门旁边。

“兴趣班不是有兴趣才去学的吗?我没有兴趣为什么要去学?”“兴趣班就是为了培养你的兴趣才要学的,不是你有兴趣才去学的。”这是初上兴趣班时,发生在梓菡和妈妈之间的一场争论。

彼时的梓菡刚上小学三年级,妈妈给她报了奥数、英语、绘画、舞蹈4个课外班,上课都在双休日,随着课业压力的加重,梓菡自己最喜爱的绘画班被砍了,今年,她又将面临“小升初”的考验,所以舞蹈班也被妈妈叫停了,而对课业有帮助的英语和奥数则被保留了下来。

“今年的‘六一’对我不是很重要,因为我想用来复习,把升学考试考得好一点,这样或许有条件和妈妈谈判,自己选择兴趣班。”梓菡憧憬着。

“兴趣爱好是要培养的,四五岁的孩子哪能知道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呀,所有兴趣班都是我们家长来选的。”孩子在重庆人民融侨小学上三年级的张女士称,她女儿4岁就送去学舞蹈,她认为女孩学跳舞可以提升气质。

近期一部因教育话题引起热议的电视剧《虎妈猫爸》中也有类似的情节,“虎妈”给刚上小学的女儿安排了各式各样的课外班,弄得孩子、大人都备受困扰。《人民日报》在5月21日发表过一篇名为《<虎妈猫爸>热播:“虎妈”“猫爸”的善意提醒》的评论,指出:“不少中国家长都不由自主地将孩子的培养视为一场无形的比赛,总希望能让孩子起跑早一点、竞技能力强一点”、“对于健康人格的塑造来说,童年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马丽娅、陈一诺、孟竹、王静、张帅、宋翠、吴隆重、钟哲、潘立宇、朱晓玲、党欣、孟凡盛、陈琦、张龙、梁锦、张莉萍、李俊梅参与采写 文中孩子名字均为化名)

小编点评:“今年的‘六一’对我不是很重要,因为我想用来复习,把升学考试考得好一点,这样或许有条件和妈妈谈判,自己选择课外班。”在整理采访素材的时候,这位小朋友的话引起小编格外关注。课外班对孩子好还是不好,其实是个开放性命题。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尽管业余时间也都在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班,但在自己选择的兴趣班里也乐在其中。我们无法预料这里会不会诞生未来的音乐家、画家,但孩子们洋溢的笑脸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的快乐。享受快乐的学习和成长,对每一个童年来说,都是可贵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民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