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郑州男生"被报考"女子高中 志愿填报疑遭篡改

来源:央广网 作者:姜莹 2015-07-08 09:5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两天,河南郑州一中考考生和他家里人就正为填报志愿的事儿着急上火。

央广网郑州7月8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各地中高考工作正在进行。除了考试至关重要外,估分、等分、填报志愿等一系列程序,也常常让考生和家长颇为费神。这中间要是有什么意外,还真是能让人着急死。

这两天,河南郑州一中考考生和他家里人就正为填报志愿的事儿着急上火。首先要说明的就是这个考生是男生。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一下考生性别呢。因为在河南省中考招生网志愿填报系统中显示,这个男生报考的却是一所女子中学。

当然啦,考生方面表示,这样的志愿报考情况肯定有蹊跷,并不是自己操作报名的结果。而河南郑州中考是考试前报名,考试已经结束,网上报考系统也早就关闭,修改志愿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了。

那么,这位男考生报考女学校,又会是什么原因?对此,当地中招办有何回应?

今年,5月31号晚11点59分,河南中招网上志愿填报截止。6月25、26号两天考试。考生小远的父亲说,考前拿到准考证之后,发现考点不对劲:

远先生:拿到准考证,一看他的考点是在郑州三十一中,一般情况就是代表他报了三十一中。但是我们志愿从来没有写过三十一中。当时觉得很奇怪,查证是什么情况?就是我的小孩,报考了郑州女子高级中学,它今年的考点设在三十一中。

随后,考生家长向郑州市中招办反映了此事。郑州市中招办通过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对该考生账号网上操作记录进行查询核实,共查到7条操作记录。其中,前3条是注册和完善考生信息的记录。后4次,是在填报志愿阶段,填写、修改志愿的操作记录。

考生父亲远先生称,儿子先在学校报过一次志愿,后来在家里登陆进行过一次修改,之后他们再没改动过,当时第1批第1志愿报了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远先生:密码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有个初始密码,然后你可以改,改成自己的密码。账号好像有九位。5月29号,我小孩是在学校用学校计算机房,老师怕他们出错,要求他们在学校填写志愿。后来我一听,他的志愿写得有点简单了,然后,5月30号晚上八点多,在我们家电脑上,给他改了。改完以后我们就没有再动过。

记者:报的时候是单位电脑还是家里私人电脑?

远先生:我们家里电脑。

郑州市中招办提供的该考生账号的操作记录显示,最后3次修改志愿的操作记录为同一网络IP地址。也就是说,最终把志愿改成报考郑州市女子高级中学的操作,和远先生家电脑是同一网络IP地址。但是,对此,远先生表示,后两次修改,都不是他们操作的:

远先生:我们家和其他家,几百台电脑,公用这个IP出口。在5月31号晚上十点五十分,被改了一回,改了郑州外国语学校,这个学校是属于比较拔尖的学校,我小孩的程度达不到这个,我们平时填志愿就没考虑这个。最不可能的就是女子高中。填写了女子高中以后,我以前填的志愿就作废了。我小孩是个男孩,报了这个志愿,因为这个女子高中,只招收女生,不招男生,等于今年这个志愿就作废了。

最终,考生小远的志愿填报结果为:第3批第1志愿报考郑州女子高级中学。

对于此事,郑州市中招办称,已上报河南省教育厅,并表示,综合判断相关信息,该考生注册、完善信息、中招报名及志愿填报和修改志愿等操作记录,全部是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凭借个人登录账号及密码有效进行的。按照郑州市中招管理规定,志愿填报有效期过后,任何人无权修改考生志愿。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那个附件信息里,每一次报的志愿显示的都有。那七次操作记录,每一次都是报了哪些学校。

记者:女子高级中学,只招收女生?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只招收女生。

记者:男生考生,在系统里也是可以报的?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因为这个平台是河南省中招信息服务平台,平台设计是河南省教育厅设计的。我可能不能给你更精确的解释。

此外,对于考生方面认为最终志愿修改非本人操作,可能是他人篡改一事,郑州市中招办表示,不经考生本人同意,盗取考生账号及密码修改他人中招志愿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建议考生家长报警,由警方进行调查核实。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表示,将根据警方调查结果,对此事进行进一步处理: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我们郑州市教育局,我们的态度是,每一名中考考生都是我们的孩子,肯定是要维护他们的权益。警方作出处理决定以后,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确系被人为篡改的,那么我们会依据警方调查结果,请示省厅。

目前,据了解,当地警方已受理考生家长报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