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伊丽莎白二世超长待机在位63年 英国王室寿命几何?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旭辉 2015-09-10 09:4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这一时刻的到来,英国女王成为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为关注的人物,女王63年来的照片占据了全世界社交媒体的页面。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零点30分,英国当地时间9号下午五点30分,89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创下了新的英国君主在位时长的纪录——在位63年零7个月,超越了她的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成为英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伴随着这一时刻的到来,英国女王成为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为关注的人物,女王63年来的照片占据了全世界社交媒体的页面。英联邦各国用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日子。今天,我们也来回顾一下英国女王63年以来的王位之路。她在位期间遭遇了哪些挑战?又是如何化解的?英国王室的地位是否将长期巍然挺立?

1952年,英国国王乔治六世逝世,作为他的长女,伊丽莎白二世被宣布登基继位。次年,25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加冕典礼,自此开始了她漫长的君主生涯。到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女王在位23226天,刷新历史纪录,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女王本人对这一天的到来显得很平静。

当天,女王去了苏格兰,参加一条铁路路线开通的仪式,镜头前的她身着一身蓝色套装,挎着小黑包,一如既往地向群众挥手微笑。仪式上发表简短讲话。她的讲话主要介绍了这条铁路的作用,只在讲话最后简单提到自己的这一特殊日子。

女王:这一天尽管是我从未料到的,但是它不可避免。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里程碑,我的也没什么特别。但我非常感谢所有人,本国的以及海外的朋友,对我的美好祝福。

晚上,女王与威廉王子夫妇共进晚餐。特殊日子,平凡度过。女王本人谦虚低调,他的小儿子安德鲁王子却抑制不住在这样的日子对母亲盛赞。

安德鲁:她始终致力于在各方面服务于英国人民,这真的值得记上一笔。我今年暑假跟女王待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对她自己来说,这一天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工作日,跟平常一样。这在英国历史上是个里程碑,但对她漫长的在位时期而言,这只是正常的一天。

英国官方虽然没有特别的庆祝活动,但社会各界不会放过这一历史时刻。在伦敦城内的白金汉宫,城外的温莎城堡,还有英女王在爱丁堡的避暑地圣十四宫,都举办展览来庆祝。英国肯辛顿宫特别准备了女王登基史展览,展现伊丽莎白二世和维多利亚女王的珍贵历史记录资料,免费开放给公众参观。

展览负责人墨菲:我认为在很多方面,两位女王及她们当政的最大相似之处在于,在激烈及前所未有的变化之中,她们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国家安定的根源及力量。

这位“最长待机王”在位期间,经历了12位美国总统,12位英国首相。伴随着英国从二战后进入二十一世纪。网友戏称真是“铁打的女王,流水的首相”。女王的一生,从全球经济危机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从人类首次登月,再到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有人说,女王几乎经历整个现当代史。她在位期间,出访海外300多次,到过132个国家和地区。1986年,英女王访问中国,成为英国史上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君主。她与夫君登上长城的照片成为中英交往史上的经典。

如今,我们都不难发现,英国女王深受国民爱戴和尊敬,是英国最完美的“代言人”。然而,女王在位期间,王室也曾遭遇危机。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戴安娜王妃车祸身亡。当时,女王因为在度假而没有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民众骂声一片。最终还是时任首相布莱尔亲自给女王电话,女王向全国民众怀念戴安娜。

女王:她是一个杰出有天赋的人,不管时局好或坏,她从没失去欢笑的能力,始终用温暖和仁慈感染别人。我钦佩并尊重她的活力和对他人的承诺,尤其是她对两个儿子的付出。

戴安娜王妃受英国民众爱戴的程度在英国王室史上也少有人能企及。她的逝世曾让英国王室的支持度陷入低谷。此后,英国王室做了很多现代化改革。比如,威廉上了大学,与同学们一起住在宿舍里。修改王位继承法,如果威廉和凯特有一个女儿,那么女儿将成为女王等等。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女王的良好表现加上人们对政治的淡化,英国王室反而成为英国政治稳定的“法宝”。

王义桅:像英国女王这样的威望还是很难得的,她的表现(很好)。她很大程度是礼仪、传统、文化的传承。现在的政府更换的太快,政客们轮流得像走马灯。实际上,政治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越来越淡化。我觉得有这么一个王室、这么一个女王长期的传承,挽回了由于时代的流逝,人们对政治失去的兴趣。它正面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一直以来,有关王室是否应该存在的质疑声从未断过。随着新一代年轻人逐渐长大,他们对古老的王室没有特别的感情,认为王室是用纳税人的钱来享受奢华的生活。然而,王义桅指出,事实上,王室,尤其是英国王室不是白花纳税人的钱。

王义桅:它是民族文化道德观念、社会传统的一个传承,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它也是一种软实力,像英国女王是英联邦共同的元首,这也是英国在世界上软实力至今排名第一的重要原因。很难想象,如果英国没有王室、没有女王,光是政客们走马灯地换,像意大利总理一样的,还能在世界上有这么高的威望吗?

英国女王不仅是英国的女王,也是15个英联邦国家及地区的女王。各国为了表示尊敬,这些年来将她从小到大的肖像印遍在纸币上。英国人说:我很难想象我用的货币里没有我们女王的头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