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科兴制药收购大股东资产连年亏损,或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0-11-27 11:0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11月11日,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兴制药”) […]

(原标题:科兴制药收购大股东资产连年亏损,或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11月11日,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兴制药”)科创板IPO注册获得发行批文,将于12月1日进行申购。此次IPO,科兴制药拟发行新股不超过4,967.53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随着招股书意向书的披露,《壹财信》发现科兴制药的偿债能力要弱于同行,供应商采购占比逐年上升且卷入贿赂案,社保缴纳信息存疑,收购的关联公司连年亏损且资不抵债,或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偿债能力弱于同行

科兴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1-6月,科兴制药分别实现营收61,584.01万元、89,061.17万元、119,076.63万元、56,618.69万元 ,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较上一年增长44.62%、33.70%。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939.16万元、9,416.37万元、15,981.04万元、9,454.68万元,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较上一年增长58.55%、69.72%。

科兴制药而在交出亮眼的业绩背后,但其偿债能力要弱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报告期内,科兴制药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44%、42.12%和40.99%、37.25%。虽然资产负债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仍然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截图来自同花顺iFinD数据)

此外,科兴制药连续三年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远远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2017年至2020年1-6月,同行可比上市公司速动比率的平均值为3.74倍、2.83倍、3.51倍、4.19倍,流动比率为4.61倍、3.52倍、4.19倍、5.01倍。科兴制药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54倍、1.28倍、1.16倍、1.19倍,流动比率分别为0.72倍、1.56倍和1.47倍、1.55倍。

对此科兴制药解释称:报告期之前股东投入资本金较少,业务发展主要通过借款筹资,负债规模较大。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陆续新建厂房和产线、对原有产线技改并购置新办公楼;同时,公司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一控制下收购了深圳科兴工程、深圳同益安的药品生产经营业务相关资产,公司资金需求量较大所致。

供应商卷入商业贿赂案

公开资料显示,科兴制药的大供应商在报告期内曾卷入商业贿赂案,收到了工商部门的行政处罚。

据招股书,科兴制药对前五大供应商较为依赖。在报告期内对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占比分别为58.41%、58.09%、64.03%、62.60%,2019年、2020年上半年均超六成,然而有些大供应商并不让人省心。

其中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集团”)报告期内均为科兴制药第一大供应商。但根据天眼查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发现威高集团在2017年4月曾卷入商业贿赂案,被吉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邑分局罚款10万元,同时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89.77万元。

(截图来自天眼查)

济南海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智科技”)报告期一直位列科兴制药的第二、第三大供应商。该企业2017年1月9日曾因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被济南历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直到2017年10月才移出。而此前在2015年海智科技就曾因同一缘由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直至2016年才移出。

社保缴纳信息存疑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科兴制药共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分公司和一家子公司下属分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成立于2018年3月23日的深圳科兴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科兴”)、成立于2018年5月16日的深圳同安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同安”)。此外,还有同时在2018年12月成立的分公司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科兴制药深圳分公司”)与一子公司下属分公司深圳科兴药业有限公司宝安分公司(下称”深圳科兴宝安分公司”)。

除上述公司外,成立于2017年11月27日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正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正威”)已于2019年3月19日注销。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科兴制药员工在册人数为751人、944人、1,309人、1,303人,同期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692人、897人、1,263人、1,275人。

而查询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下称”企信网”)显示,2017年科兴制药缴纳社保的员工人数为332人,已注销的山东正威缴纳人数为0人与科兴制药招股书中缴纳692人存在较大的出入。

山东正威未在企信网披露2018年年报,剔除该企业之后,虽然2018年社保缴纳人数与招股书一致,但2019年出现了数据出入。

企信网显示,2019年科兴制药社保缴纳人数为545人、深圳科兴社保缴纳人数为323人、深圳同安社保缴纳人数为35人,上述合计为903人,科兴制药深圳分公司、深圳科兴宝安分公司社保缴纳人数未公布,其社保缴纳情况我们不得而知。

收购关联方资产连年亏损

《壹财信》还发现,为规避同业竞争,科兴制药曾收购控股股东旗下的公司,该全资子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且资不抵债。

招股书显示,深圳同安成立于2018年5月16日,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均为1,000万元,其经营范围是一般经营项目:投资兴办实业、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药品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技术服务。许可经营项目为开办药品生产与销售。

深圳同安在被收购前为科兴制药控股股东正中产业控股100%持股的子公司。而当初深圳同安的设立是承接此前正中产业控股控制的另一企业深圳同益安,2018年12月之前深圳同益安将与药品生产经营业务相关的资产、业务、人员剥离转移至深圳同安。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18年12月7日正中产业控股将其所持有的深圳同安100%的股权转让给科兴制药的前身山东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科兴有限”),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846.31万元,定价基准为截至 2018年11月30日公司净资产的评估值846.31万元。

不过深圳同安在被收购时已经处于亏损状态。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12月31日,深圳同安净资产为1,651.32万元,同期净利润亏损663.11万元(此数据为深圳同安交割日2018年11月1日前的数据为医药相关资产模拟数据)。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31日,深圳同安净资产就降为635.07,收购后短短一个月净资产减少了211.04万元,原因不得而知。此外,2018年、2019年深圳同安净资产又分别较上一年减少了1,016.25万元、948.04万元,同期深圳同安的净利润分别为-422.81万元、-948.04万元、-152.67万元,收购后深圳同安持续亏损并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深圳同安已于2019年末停产,期末的库存已转移至科兴制药。科兴制药收购了控股股东正中产业控股的亏损公司,一个月后资产缩水并连年亏损,疑利益输送或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