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嘉亨家化与客户贝泰妮同日过会,两家供销数据打架闹尴尬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2020-12-02 13:3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10月30日,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亨家化”)深交 […]

(原标题:嘉亨家化与客户贝泰妮同日过会,两家供销数据打架闹尴尬)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10月30日,嘉亨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亨家化”)深交所创业板首发成功过会,其代工业务下游客户薇诺娜品牌的母公司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泰妮”)亦在此次创业板首发过会名单中,但两家招股书中披露的供销数据出现打架令人不解。

嘉亨家化成立于2005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日化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容器研发设计、生产的企业,具备化妆品和家庭护理产品的研发、配制、罐装及塑料包装容器设计、制造的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此次闯关创业板,嘉亨家化计划募集资金4.38亿元。

溢价收购关联方资产疑利益输送

根据招股书,2017年10月,嘉亨家化的前身泉州华硕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泉州华硕”)董事会作出决议,同意泉州华硕收购曾焕彬、曾雅萍、庄朝辉三人共同持有的华美工业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华美”)100%股权。

香港华美的三位自然人股东均是泉州华硕实控人曾本生的直系亲属。曾焕彬系曾本生之子,同时还担任了泉州华硕的董事兼总经理,曾雅萍与曾焕彬系兄妹关系、与庄朝辉系夫妻关系。

此次收购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下称”致同所”)审计,香港华美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净资产为-77.06万元,以此为参考,转让各方协商确定收购香港华美的最终作价是5万港元。

显然,此次收购为溢价收购关联方的亏损资产。香港华美被泉州华硕收购后,主要从事化妆品、塑料包装容器的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的境外化妆品销售收入主要通过香港华美实现。

2019年,香港华美实现营业收入1,133.69万元,净利润-22.27万元;2020年1-6月,香港华美实现营业收入159.29万元,净利润-49.75万元。最近一年及一期的净利润均是亏损,嘉亨家化溢价收购香港华美疑为”接盘”实控人子女的亏损资产,此举或损害嘉亨家化中小股东的利益。

另外,嘉亨家化招股书的信息披露还出现了巧合的一幕。验资机构致同所的闫钢军、王勇两位会计师原是嘉亨家化《验资报告》(致同验字(2016)第350ZA0058号、致同验字(2017)第350ZB0053号、致同验字(2017)第350ZB0063号、致同验字(2018)第350ZA0025号、致同验字(2019)第350ZB0020号)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因为二人离职,未在验资机构声明中签字。

而此次IPO,嘉亨家化聘请的审计机构是容诚所,签字注册会计师名单中又赫然出现了闫钢军和王勇的名字,真是无巧不成书。

与客户同日过会但供销数据打架

嘉亨家化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塑料包装容器、化妆品、家庭护理产品三类业务。其中,嘉亨家化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嘉亨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嘉亨”)为贝泰妮提供OEM模式的化妆品生产。双方自2015年开始合作,报告期内,贝泰妮始终是嘉亨家化化妆品业务的前五大客户,2017年至2020年1-6月,嘉亨家化来自客户贝泰妮的化妆品业务收入分别为1,380.75万元、2,085.17万元、2,081.18万元、1,591.88万元。

同样10月30日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的贝泰妮,在其最新版招股书披露的采购数据却与嘉亨家化披露的销售数据不一致。

据贝泰妮招股书,上海嘉亨出现在贝泰妮各期委托加工服务采购的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中,2017年至2020年1-6月,贝泰妮分别从上海嘉亨采购霜、面膜、乳液等委托加工服务1,431.07万元、2,062.23万元、2,192.20万元、1,562.83万元。与嘉亨家化披露的数据相比,贝泰妮2017年和2019年披露的交易金额分别多50.32万元、111.02万元,2018年和2020年1-6月披露的交易金额分别少22.94万元、29.05万元。

同时,上海嘉亨还出现在贝泰妮的总体采购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中。2017年,贝泰妮向上海嘉亨采购霜、面膜、乳液等委托加工服务1,431.07万元,2018年上海嘉亨未出现在总体采购的前五大供应商中。2019年至2020年1-6月,贝泰妮对上海嘉亨的采购新增了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嘉亨包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浙江嘉亨”),向以上两家公司采购内容为霜、面膜、乳液等委托加工服务及软管等,采购金额分别为2,243.15万元、1,649.71万元。

不知为何,嘉亨家化的招股书披露的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各主要产品类别合并口径前五名客户中,嘉亨家化仅提及为贝泰妮提供OEM化妆品生产,并没有提到相关软管销售。嘉亨家化子公司浙江嘉亨的主营业务是提供塑料包装容器及香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塑料包装容器或包括贝泰妮最近两期新增的采购内容”软管”。

在其披露的合并口径名单中,嘉亨家化对客户销售信息的披露区别对待。其中,大客户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苏州绿叶”)仅2018年关于塑料包装容器业务的采购金额在该产品类别的前五,化妆品采购金额未在报告期内披露的前五行列。但是嘉亨家化在介绍对苏州绿叶的销售内容时却包含塑料包装容器、化妆品两项,忽视了对贝泰妮的软管销售。

供应链上下游两家企业一起冲击创业板且同日首发过会,这样的机缘巧合实属难得。但双方的信息披露竟出现了多处的数据差异,这样的尴尬情况令人不解,双方招股书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存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