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未批先动工!创益通或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规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0-12-21 13:5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深圳市创益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益通”)已于11月2 […]

(原标题:未批先动工!创益通或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规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深圳市创益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益通”)已于11月25日获得了创业板上市委的审核通过,作为全球知名的晟碟(西部数据)、莫仕、星科金朋的供应商,同时也是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安克创新、公牛集团、小米的供应商,其IPO从受理开始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随着招股书及问询回复等材料的更新,《壹财信》发现创益通社保缴纳情况存在疑点、财务数据与新三板年报存在出入,特别是募投项目疑未批先动工、信披披露打架的问题或更值得关注。

社保缴纳信息存疑

创益通成立于2003年9月25日,主要从事精密连接器、连接线、精密结构件等互连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1-6月,创益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160.82万元、36,761.74万元、44,114.18万元、19,737.46万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454.96万元、4,142.05万元、6,512.00万元、3,161.64万元,报告期内创益通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

同时,创益通的员工队伍规模也在壮大,2017年至2019年年末,创益通的员工人数分别为737人、709人、855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20年11月11日),创益通共拥有1家全资子公司惠州市创益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惠州创益通”)、1家持股68%的控股子公司湖北创益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创益通”)。

而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创益通员工社保缴纳的人数分别为721人、704人、845人,均存在少量员工社保未缴纳的情况。此外,《壹财信》查询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下称”企信网”)发现,工商年报披露的社保缴纳情况又是另一个数据。

子公司惠州创益通成立于2017年8月,企信网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而另一家控股子公司湖北创益通成立于2019年,同样社保缴纳人数显示也为0人。

而在查询创益通的工商年报后发现,则显示缴纳人数分别为867人、738人、896人,与招股书所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存在出入,对比后要分别多出招股书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146人、34人、51人,多出招股书期末员工人数130人、29人、41人,出现如此大的信息披露差异,不知创益通该作何解释?

财务数据存在出入

公开信息显示,创益通曾于2016年2月15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后于2018年7月11日摘牌。此次IPO,创益通的会计师事务所并未更换,依旧为新三板期间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创益通2017年招股书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沃富康采购数据与当年年报采购数据存在出入。而除此之外,《壹财信》还发现两官方文件还存在大客户销售金额的出入,或是因为对2017年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中涉及到跨期收入调整所导致。

招股书显示,创益通2017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星科金朋、莫仕、安克创新、晟碟(西部数据)、比克电池,向上述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3,808.42万元、3,328.87万元、3,064.27万元、2,772.71万元、2,200.25万元。

但在创益通2017年年报的前五大客户中,第一、二、三、五大客户与此一致,但当年度交易金额却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出入,第四大客户并不是晟碟(西部数据),而是闪迪(SanDisk Corporation)(或为晟碟(西部数据)同一控制下的关联企业),在数据上也有所出入。

2017年年报显示,创益通向当年度第一大客户星科金朋的销售金额为3,894.85万元、第三大客户安克创新的销售金额为3,064.17万元、第四大客户闪迪销售金额为2,755.50万元、第五大客户比克电池销售金额为2,203.10万元,分别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有86.43万元、0.1万元、17.21万元、2.85万元的差距。

此外,创益通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两官方文件也有出入。招股书显示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983.38万元、年报为2,160.22万元,两数据相差176.84万元。

募投项目未批先动工

此次IPO,创益通拟募集资金59,647.33万元用于惠州创益通精密连接器及线缆建设项目(下称”连接器线缆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下称”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

据当地的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惠州创益通精密连接器及线缆建设项目与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分别于2019年11月14日、15日通过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同时,惠州创益通的另一项目惠州市创益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下称”建设项目”)也于11月15日获得审批。

(截图来自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政府官网)

但是,据惠州市惠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上的一则新闻显示:惠阳区重点项目动工暨创益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动工仪式在秋长顺利举行。该新闻发布时间为2019年10月8日,而动工时间为9月27日,均早于环评文件获得审批的时间。该新闻报道还显示:项目拟建设168,000㎡的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计划累计投资8.7亿元,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带动周边产业发展10亿元,安排就业人员3,000人以上,打造一个集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精密连接器、连接线、电子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报道中提到的部分公开信息存在打架的情况。

(截图来自惠州市惠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

据该三个项目的环评文件,连接器线缆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分别为36,919.26万元、10,728.07万元、70,000万元,研发中心及建设项目的金额相加为8.07亿元,与新闻中提到的8.7亿存在出入;环评文件显示的建设项目建筑面积为168,747.01㎡,与新闻中提及的建筑面积168,000㎡相近。

此外, 2020年3月4日,南方plus(广东省委省政府权威移动发布平台)发布的一则标题为”复工复产加速度!惠阳逾八成市重点项目已复工”的新闻,提及创益通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精密连接器生产项目及研发实验中心建设项目计划累计投资8.7亿元,拟建设168,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建成投产后的年产值预计将达到20亿元,创造税收额1.4亿元,将打造成一个集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精密连接器、连接线、电子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提到的预计年产值20亿元也超出之前新闻报道中的18亿元。

另外,三个项目的环评文件显示,预计试产日期均为2021年12月,与动工仪式新闻中提到的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相比又晚了一年。

(截图来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综上,按照创益通环评文件的审批时间和新闻报道中的动工时间,创益通的募投项目存在未批先动工的情况,或违反了建设项目”三同时”的规定,并且还存在项目建设上信息披露不一致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