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欧林生物核心高管来自黔峰生物,信披瑕疵似有内幕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2021-01-04 13:1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2020年6月,从新三板摘牌的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林 […]

(原标题:欧林生物核心高管来自黔峰生物,信披瑕疵似有内幕)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2020年6月,从新三板摘牌的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林生物”)转板冲刺科创板。上交所将于1月7日召开会议审核其IPO申请,此次IPO欧林生物预计募集76,291.90万元用在疫苗的研发和生产。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成为了各大生物制药公司炙手可热的项目。欧林生物也与陆军军医大学联合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成为此次闯关的一大亮点。

研究欧林生物的招股书,《壹财信》发现其报告期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一直亏损,且依赖赊销;员工社保缴纳信息有出入,2017年与新三板年报披露的员工人数也不一致;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其多名核心高管和生产技术人员等均来自于贵阳黔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黔峰生物”),而其中的信息披露瑕疵似乎藏有内幕。

营收增长依赖赊销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欧林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459.26万元、7,633.52万元、17,911.41万元,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是-2,723.99万元、-1,900.69万元、-3,104.06万元。尽管欧林生物近三年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是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并有所加剧。

《壹财信》注意到,欧林生物营业收入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赊销。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欧林生物的应收账款规模分别是712.45万元、3,764.68万元、11,129.51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428.41%、195.63%。而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分别是423.11%、134.64%,应收账款的增长幅度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

欧林生物由于业务规模的扩张带来了应收账款的飞速增长,同时其坏账准备也增多。2017年至2019年,欧林生物的坏账准备分别是37.50万元、218.00万元、632.96万元。

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欧林生物的子公司反而表现失色。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欧林生物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重庆原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原伦生物”)、四川海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进生物”)。

原伦生物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参与重组金葡菌疫苗的研发工作。最近一个报告期,原伦生物的净资产为-2,047.21万元,净利润为-617.59万元。

海进生物成立于2014年9月10日,注册资本200万元,公司主要业务为提供疫苗的市场推广服务。2020年6月15日,该公司被注销。

员工及社保缴纳出入

随着公司的发展,欧林生物的员工人数不断增长。2017年至2019年,欧林生物及其子公司的员工人数分别为244人、265人、307人,社保缴纳人数也随之增长,分别为230人、246人、292人。

但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下称”企信网”)中,各期年报披露的社保缴纳情况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不一致,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


(以上数据来自企信网公示的年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