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三孚新科一募投项目或已投产,产能披露存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2021-01-18 15:1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2020年12月29日,上交所披露广州三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原标题:三孚新科一募投项目或已投产,产能披露存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2020年12月29日,上交所披露广州三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孚新科”)二轮问询回复,回复主要围绕核心技术、客户、供应商等问题展开。本次IPO,三孚新科携手民生证券和华兴会所冲击科创板。

随着问询的深入,《壹财信》注意到三孚新科招股书社保缴纳人数与公开信息”打架”;在募投项目2013年立项但目前尚未验收的背景下,招股书产能披露存疑;此外,一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招股书与环境影响报告表关于募投项目的信息披露也存在较大出入。

社保缴纳人数”打架”

三孚新科是一家表面工程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表面工程技术的研究及新型环保表面工程专用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招股书,三孚新科下属两家子公司在报告期内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分别是南京宁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美新科”,由三孚新科100%持股)和广州皓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皓悦新科”,由三孚新科持股70%、丁先峰持股30%)。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三孚新科员工人数分别为216人、244人、235人。其中2017年,养老保险和其他四险的缴纳人数分别为185人、189人;2018年,养老保险和其他四险的缴纳人数分别为213人、217人;2019年五险缴纳人数为220人,均存在部分员工社保欠缴的情况。

而企信网则显示,2017年,三孚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93人,宁美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12人,皓悦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46人;2018年,三孚新科五险缴纳人数105人,宁美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11人,皓悦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人53人;2019年,三孚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106人,宁美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11人,皓悦新科五险缴纳人数为57人。即2017年至2019年,三孚新科及其子公司五险缴纳人员合计分别为151人、169人、174人。

综上,2017年招股书披露的养老保险和其他四险的缴纳人数比企信网数据分别多34人、38人;2018年分别多44人、48人;2019年多46人。

一募投项目或已投产

除了社保缴纳人数存出入,招股书募投项目也存在诸多疑问。

据招股书,三孚新科拟募资2.6亿元用于两个项目,其中替代氰化电镀的高密度铜电镀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下称”示范项目”)拟使用募资9,555.00万元,新建综合车间、研发试验车间和测试试验车间。示范项目的土建工程拟投入6,500.00万元,设备及技术投资3,055.00万元,项目建设期10个月。

(截图来自招股书)

备案信息显示,该项目的起止期限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11月1日,建设期为16个月。

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该项目计划开工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计划投产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建设期为10个月,与备案信息有所出入。按照环境影响报告表所说,示范项目目前或已投产。

另外,根据问询,2015年11月,三孚新科已经完成示范项目的一期工程建设,并将公司主要生产中心搬迁至该项目相关厂区。而本次IPO,三孚新科拟为示范项目提供研发软硬件设施及配套体系。

但是招股书披露的项目设备却比环境影响报告表披露的设备少很多。

据招股书,该项目拟使用3,055.00万元用于设备及技术投资,其中包含41种不同名称的设备53台(套)。

与招股书披露的设备相比,环境影响报告表比招股书多1台原子吸收光谱仪,且不包含招股书披露的2间超净实验室,除此之外包含了招股书披露的其它设备。而环境影响报告表还有一些招股书没有披露的设备,诸如40台电子天平、20台数显恒温水浴锅、30台pH计、20台产品寿命测试贮存罐、20台通风橱、100台电解测试仪等设备。

首轮问询则要求三孚新科回复招股书所称募投项目”提供研发软硬件设备及配套体系”的具体内涵。回复称,”提供研发软硬件设备及配套体系”具体内涵指为无氰高密度铜镀液的研发、测试提供必要的研发和测试场所、仪器设备及软件系统等。

募投项目产能披露存疑

除此之外,示范项目的验收情况也值得关注。

招股书披露,示范项目为国家级项目,立项时间为2013年。根据保荐工作报告,该项目目前由于未达到验收条件而尚未验收,该项目总预算为14,055万元,财政拨款为1,080万元。

首轮问询要求三孚新科回复该项目2013年即立项但目前尚未验收的原因,结合项目相关申请、批准等文件原文,说明该项目的具体验收条件,公司是否构成违约或存在违约风险,财政拨款金额远不及项目总预算的原因。

三孚新科回复称周边配套建设相对滞后、项目投资资金需求量较大等导致该示范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后延,至今尚未验收。三孚新科还提到,该申报材料及批复通知并无具体验收条件,但存在企业对项目建设内容描述:(1)建设无氰高密铜电镀原料生产线、中试线、研发中心大楼;(2)形成年产3万吨无氰高密铜电镀原料的生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未披露无氰高密铜电镀原料的生产能力,只披露了2017年至2020年1-6月通用电镀专用化学品的产能,分别为9,500吨、10,600吨、10,600吨、5,300吨。而通用电镀专用化学品则包含了无氰高密度铜电镀工艺、ABS塑胶电镀工艺、高效环保前处理工艺三种主要应用工艺。显然,公司现有包括无氰高密度铜电镀工艺在内的通用电镀专用化学品的年产能也才10,600吨,距离3万吨无氰高密铜电镀原料的规划年产能远之又远。

(截图来自招股书)

与此同时,在进行项目效益披露时,招股书披露示范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研发实力和客户服务水平,不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对此,首轮问询要求三孚新科结合市场需求说明本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对发行人未来产品销售及经济效益的影响,该项目”不会新增产能、不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表述是否准确。

在回复中,三孚新科为避免理解歧义,已对相关表述进行了修改。

(截图来自首轮问询回复)

据悉,招股书签署日为2020年8月25日,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日期为2019年12月,备案申报日期为2019年4月9日。目前三孚新科已进入二轮问询,上述疑问或还需公司及其保荐机构作出解释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