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A+H股!西部城商行”领头羊”:重庆银行今日申购

来源:壹财信 作者:孙 雨 2021-01-21 09:4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孙 雨 壹财信2021年1月21日讯,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银行&# […]

(原标题:A+H股!西部城商行”领头羊”:重庆银行今日申购)

来源:壹财信

作者:孙 雨

壹财信2021年1月21日讯,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银行“)于今日开启新股申购,预计发行3.47亿股,公司简称”重庆银行”,股票代码601963,申购代码780963。

据招股书披露,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2013年11月在港交所挂牌,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于重庆市,并覆盖四川、陕西和贵州等部分地区,业务内容包括公司业务、小微业务、零售业务、资金业务等。本次A股上市预计发行3.47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挂牌成功后,重庆银行将成为西部地区首家”A+H”股城商行。

业绩提升稳定,各项数据均获增长

2020年10月30日,重庆银行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重庆银行总资产为5469.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银行实现营收97.97亿,同比增长13.2%;净利润40.04亿,同比增长5.1%,该行存款余额3112.33亿,较2019年末增长10.7%;各项贷款净额为2575.99亿,较2019年末增长8.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9月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降至1.23%,为2017年底以来最低点;同时拨备覆盖率为326.14%,较上年末上升46.31个百分点。

2020年12月30日,重庆银行发布询价结果公告确定了发行价格,定价为10.83元/股。该价格是经过市场询价得出的,具有高度的市场认可。根据近年来银行股发行来看,也几乎均在1倍市净率左右发行,属于银行股发行定价的正常范畴。

目前,西部大开发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和内陆开放高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银行牢抓住机遇,立足重庆,辐射四川、陕西、贵州等部分地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服务本地市场,积累了多年服务地方经济的经验。西部地区必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重庆银行也将继续积极发挥区域优势,坚持业务特色,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西部大开发意义重大,重庆银行未来可期。

加速专业化转型,坚持以金融服务实体

公司银行业务是重庆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公司银行业务的营业收入为36.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6.06%;2017——2019年,该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96亿元、78.93亿元、71.33亿元,分别占比60.09%、72.81%、59.70%。

据了解,重庆银行向公司客户提供各类公司业务产品与服务,主要包括对公贷款、对公存款以及对公中间业务等产品和服务。目前,重庆银行的公司银行业务定位从传统信贷业务逐步向专业化行业金融服务商转型,针对传统大、中、小企业贷款等支撑型业务,重庆银行将通过行业专业化加速转型,致力于成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

重庆银行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上,将聚焦医药、健康养老、农业、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及学校、医院等弱周期客户,深入研究和分析了解行业、客群的特点及需求,实现更精准的风险把控、差异化的产品定价、行业定制化的产品开发,以赢得市场和客户。

重点发展零售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零售银行业务是重庆银行的第二大核心业务,并且正处于较快的增长态势,2020年1-6月、2019年、2018年 和2017年的零售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5.53亿元、26.67亿元、22.18亿元和14.66亿元,分别占本行营业收入的23.75%、22.32%、20.46%和14.45%。

近年来,零售业务已成为各大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据统计,2015 年至 2019 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2.29%、7.95%和 8.83%。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消费结构升级以及消费模式的转变,我国居民对商业银行零售银行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我国商业银行顺应市场,优化信贷结构,推动业务创新,积极拓展零售银行业务。未来为零售客户提供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将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增长点。

重庆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始终将零售银行业务作为战略发展重点之一。截至2020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共有个人存款客户392.93万户,借记卡累计发卡量416.23万张。通过不断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和精细化服务,重庆银行积累了广泛客户基础。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正致力于加快零售产品和模式的创新,并积极推进零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用卡环境,同时加强财富管理,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稳步推进零售银行业务持续发展。

紧跟时代步伐,探索金融科技

当下,我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升级,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基础,银行业也同样在经历着转型升级。从转型的角度看,金融科技无疑将成为巨大的推动力。据了解,重庆银行早在2015年就已经将目光看向了金融科技,经过数年发展,已经取得不小的成就。

2016年,重庆银行基于小微大数据风险评分模型,针对对小微企业推出了一款互联网金融贷款产品”好企贷”。该产品基于工商、税务、法院等行政管理部门相关数据作为风险评分模型的主要依据,通过综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技术,采取在线申请、智能秒批、自助放款的模式向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发放的,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周转的贷款业务,现已覆盖重庆、四川、贵州等部分区域。该产品一经推出,广受好评,荣获2017年中国金融创新奖之”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奖”。截至2020年12月31日,”好企贷”累计投放21880笔,发放贷款143.49亿元,受理83262次贷款申请。

除了”好企贷”,重庆银行的”风铃智评”大数据风控系统也表现优异。据重庆银行介绍,”风铃智评”系统结合全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围绕实际业务创新与发展,创造性地打通与融合行内外大数据,构建了以关联关系识别与群体风险挖掘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该系统荣获2019 年金融科技研究课题一等奖,并被遴选为”2020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近年来,重庆银行加大了金融科技新技术的创新力度,据悉,重庆银行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数字化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将数字化建设提升到最高战略层级。未来,重庆银行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大数据、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挖掘更多的数字化创新潜力,坚持聚焦现有业务高质量发展,向服务地方经济、业务特色鲜明、资产负债合理、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价值型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前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