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能汽车基础脑正式发布 国汽智控赋能中国车企自动驾驶开发

2021-02-03 15:48:19 来源:至顶网
至顶网 更多文章>>
2021年2月3日,国汽智控发布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计算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intelligent Vehicle Base Brain)”1.0版本。

(原标题:智能汽车基础脑正式发布 国汽智控赋能中国车企自动驾驶开发)

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已成为国家顶层战略共识,网联化是建设智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我国智能汽车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车联网方面,预计2025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将接近7400万台,其中中国联网汽车数量将达2800万辆,未来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自动驾驶方面,截至2020年6月,全国17个城市累计发放约282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随着汽车E/E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化升级、软件定义汽车、5G下的边缘计算带来的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趋势,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变革,车企也在积极谋求自身转型与发展,中国正向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迈进。

但是在在自动驾驶研发过程中,如何实现软件高效自主开发、硬件异构弹性分布、车云实时协同等自动驾驶研发难点与挑战成为产业链关注的焦点,而采用共性基础平台可以解决解决这样的难题。2021年2月3日,国汽智控发布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计算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intelligent Vehicle Base Brain)”1.0版本。

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20年7月,总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北京、上海、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由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首席技术专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软件工作组组长尚进博士担任;核心研发负责人皆为数十年相关行业经验的顶级专家。

国汽智控秉承顶层设计,行业共识,赋能智能汽车及生态融合平台技术产品,发力计算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操作系统、云车路协同生态基础软件等产品。而“智能汽车基础脑”的推出,旨在通过一套平台化的软硬件基础产品,帮助车企高效定制开发,降低自动驾驶开发难度和开发成本,提升开发质量和开发效率,快速响应市场环境变化,迎接竞争对手带来的挑战。

共性基础平台是智能汽车的核心新型零部件,也是面向智能汽车及其全生态的产业互联网基础构件和高科技平台产品。其向下广泛兼容第三方异构分布硬件平台,全面支撑自主可控芯片上车,向上广泛支持Tier1、OEM的差异化应用软件开发需求,能够对产业链上下游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也会对安全防护、测试评价等支撑产业提供环境与平台。

尚进博士表示,实现硬件平台灵活替换,首先要软硬解耦,还要有一个优秀的架构,能够适配不同的上下层。特别是统一OS会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不同车型、跨硬件平台的开发量非常大,需要很多额外的工作。而一个跨车型、跨平台的统一OS可以实现高效低代码开发和定制可扩展。

据悉,“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intelligent Vehicle Base Brain)含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ICVOS,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 Operation System)、智能汽车域控制器(ICVHW,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 Hardware)以及车路云协同基础软件(ICVEC,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Edge-Cloud basic software),具有应用快速开发、平台化、网联式、可扩展、车规级等特点。

iVBB1.0发布了3个智能汽车域控制器(ICVHW)。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ICVOS),采用分层解耦、模块化设计的架构,包括系统软件、功能软件,在下层实现ICVOS与硬件解耦,支持不同芯片和硬件平台,支持算力扩展,广泛适配行业主流和国产自主芯片;在上层实现ICVOS与应用解耦,基于数据流引擎、可插扩算法引擎提供组件式开发。支持40余种自动驾驶功能和特定场景应用的自定义和可扩展开发。iVBB1.0支持云端和边端部署,实现车云计算协同孪生。iVBB1.0实现了大量可靠冗余设计和大规模自动化仿真测试、实车测试,通过多种行业权威认证,满足车规级要求。

“车企最大的需求是差异化,如果差异化功能是由供应商来提供的话就不存在差异化了。同时在差异化基础上,还要高效低成本。智能汽车基础脑的优势是高效、低成本、定制、可扩展、平台化、网联化的应用开发,提升车企的竞争力。”尚进博士说。

智能汽车基础脑的推出是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平台顶层设计的产业化落地,以跨车型、跨平台、统一OS、应用定制开发、全生态为特色,国汽智控与众多产业链伙伴一起展开合作,赋能中国车企自动驾驶开发。

图为国汽智控通过的汽车电子功能安全权威认证

热点文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