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国资加持 奇精机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加速

来源:壹财信 2021-02-24 10:4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晚,奇精机械(603677)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奇精控股与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工 […]

(原标题:国资加持 奇精机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加速)

2月22日晚,奇精机械(603677)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奇精控股与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工投”)于2月22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宁波工投集团受让奇精控股持有的56,135,298股公司股份和汪永琪持有的1,491,368股公司股份,合计57,626,6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转让价格约为每股人民币15.27元,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8.80亿元。

据公开资料,宁波工投为市属唯一以工业及信息化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国有投资集团,业务涉及智能制造、股权投资、园区开发、金融服务等领域。同时其也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构建宁波高能级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使命。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协议内容生效后,奇精机械从民营企业变为地方国资控股企业,同时也成为宁波工投旗下第一家取得控制权的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宁波工投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版图布局。

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国资注入带来的资源资金机遇利好更是不言而喻。奇精机械表示,引入宁波工投作为公司大股东,不仅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公司股权结构,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利用大股东资源匹配、资金支持等天然优势,推动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公司竞争力。

实力雄厚,国资注入带来大机遇

宁波是工业强市,也是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宁波工业发展风向标。

作为推进宁波产业升级发展的先锋力量,宁波工投在探索国有企业资本化改革和国有资本基金化运作方面紧跟政策导向,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储备和投资运营经验。

资料显示,目前宁波工投主要业务包括智能制造、股权投资、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三大板块,主要聚焦宁波“246” 产业集群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在智能制造板块,其专注培育以海洋装备、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端智能产业项目,推动了包括海螺新材料、氢阳能源、UVC(紫外线LED)等项目落地,牵头推进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在股权投资板块,通过“工投系”创投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在投资导向、产业引领及资本引才方面,为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活水。

在产业平台板块,围绕“新基建+产业园区+智能经济”模式,打造了和丰创意广场、宁波模具园等多个创新产业集聚区,并启动专业化、智能化、系列化产业园建设,为宁波智能产业发展提供资源要素和平台保障。

不难看出,无论是从资源储备还是从金融资本、融资渠道等方面,宁波工投在布局战略新兴产业这一赛道已经具备超前优势。

而更为关键的是,与奇精机械的战略合作,也使得宁波工投在智能制造板块增添重要的掌握控股权的上市公司平台。据了解,宁波工投目前拥有控参股企业已超过45家,涵盖海洋装备、汽车零部件、化工建材、商贸流通、创业投资、金融服务、工业地产、园区开发等领域,其中不乏东方电缆、锦浪科技等明星上市公司。

相对应地,作为传统制造业领先企业,奇精机械成为宁波工投成员单位后,在集团产业升级战略推进中必然迎来重大机遇。

一键加速,发挥协同效应再启程

事实上,国企改革背景下,国企入主投资A股公司向混改平台转变正成为主流模式。据相关统计,2020年以来,有接近50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无控制人、个人控股变更为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变更数量创6年来新高。本地入主和异地收购成为主要操作路径。

在市场人士看来,相比异地收购跨区域审批及协调复杂性,本地入主协同和整合方面更为便捷。一般来说,当地政府及政策会有所惠及,而上市公司在业务开展、客户关系、银行授信、融资效率等方面肯定会获得巨大提升。

与此同时,本轮国企混改浪潮汹涌,叠加国家战略政策导向,国资将更为看重基本面良好具有可持续成长空间的上市公司平台,并越来越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源对接与投资融合。

作为宁波市工业行业龙头企业、宁波市竞争力和制造业百强企业,地缘优势无疑使得奇精机械与宁波工投达成战略合作“亲上加亲”。

有市场传言猜测,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使命驱动下,宁波工投对于偏向传统制造业的奇精机械进行改造升级或也将成为潜在方向,依托工投在工业及信息化投资领域的资源和平台优势,上市公司业务向高端智能制造升级改进更具可操作性。

当前,在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引下,各地正积极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把传统制造业升级为智能制造。

“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作为机械精加工领域优势企业,奇精机械在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制造业务深耕多年,掌握行业内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近年来公司零部件产品逐渐向高精度、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可以预见,宁波工投战略投资奇精机械后,或将为其迈入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新进程按下加速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