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万凯新材所获荣誉疑虚增收入,或有关联交易未披露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2021-03-19 10:0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1月18日,农夫山泉、可口可乐、怡宝、娃哈哈等国内外知名饮料厂商的包装瓶供应商万凯 […]

(原标题:万凯新材所获荣誉疑虚增收入,或有关联交易未披露)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1月18日,农夫山泉、可口可乐、怡宝、娃哈哈等国内外知名饮料厂商的包装瓶供应商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凯新材”)创业板IPO进入到问询阶段。

万凯新材地处我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带——海宁市尖山新区,曾被授予”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对外贸易500强民营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出口名牌”等荣誉称号。然而尴尬的是,这些荣誉背后或存在疑点,万凯新材招股书中披露的营收与百强荣誉披露的营收存在较大出入;此外,控股股东低价转让股权令人不解,供应商曾为公司股东或涉关联交易未披露。

所获荣誉或靠虚增收入

万凯新材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领先的聚酯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瓶级PET和大有光PET。2017年至2020年1-6月,万凯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8,114.00万元、1,172,506.16万元、968,244.13万元、385,055.76万元。招股书披露,凭借高品质产品、技术创新及规模优势,万凯新材被授予”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对外贸易500强民营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出口名牌”等荣誉称号。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2018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万凯新材以2017年1,035,540.00万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400名,这一营收数据比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多出了167,426.00万元;2019年发布的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万凯新材以2018年1,354,936.00万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375名,营收数据又比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多了182,429.84万元。

造成上述营收巨大差异的原因不得而知,或需要万凯新材给出明确的解释。

股权转让疑点重重

此外,万凯新材低价转让股权或也值得关注。

2018年7月,万凯新材控股股东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凯集团”)将其持有的万凯新材1.57%、1.18%、0.79%、0.39%、0.2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肖海军(副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姐姐的配偶)、朱国洋、李海(董事、执行总经理)、萧忠淮、沈小玲(实际控制人的姐姐)五名自然人,王剑锋将其所持万凯有限0.20%的股权转让给正凯集团,转让价格均为3.58元/股。上述六名自然人中只有肖海军、李海在发行人处任职,且肖海军为实际控制人姐姐的配偶,沈小玲为实际控制人的姐姐,而朱国洋、萧忠淮、王剑锋身份未知。

2018年11月,万凯新材原股东互腾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互腾贸易”)将其所持万凯新材3.57%的股权(对应出资额909.09万元)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正凯集团;原股东海宁市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下称”海宁基金”)将其所持万凯有限3.57%的股权(对应出资额909.09万元)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正凯集团,转让价格均为5.50元/股。

前后两次股权转让时间仅隔了约4个月,前次控股股东正凯集团对外转让价格与后次受让价格差异较大,令人疑惑。

针对与海宁基金之间的股权转让,招股书披露,海宁基金为国有股东。2016年8月,海宁基金以5,000万元通过增资方式取得公司4.17%的股权(对应注册资本909.09万元)。而海宁基金投资万凯新材的目的系为支持万凯新材年新增50万吨PET技改项目建设,其作为万凯新材股东期间按年化收益率4.35%享受固定收益回报。

其中提到,海宁基金从2016年通过增资方式取得公司股权,以及2018年将其所持股权全数转让给正凯集团的过程中,均未对万凯新材履行资产评估及备案程序。

基于上述,2016年海宁基金以增资方式投资万凯有限的实质为一笔债权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同期正凯集团还受让了另一股东互腾贸易的股权,且股权转让价格与海宁基金一致,但招股书也未作任何说明。

或有关联交易未披露

除此之外,原股东互腾贸易还是万凯新材的供应商,或涉关联交易未披露。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凯新材与报告期各期前五大供应商签订的正在履行或已经履行完毕的框架性采购合同中,包括万凯新材向互腾贸易采购PTA的两份合同,有效期分别是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和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其中第二份合同的供应商为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伊藤忠”)、互腾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存在交易期间,互腾贸易还曾是万凯新材的股东,此举或涉关联交易,但在招股书中未作披露。

企信网显示,互腾贸易成立于2006年8月7日,是一家外商合资公司,由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伊藤忠集团”)持股40%、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下称”伊藤忠株式会社”)持股60%。

其中伊藤忠集团成立于1993年,由伊藤忠株式会社100%持股。2018年万凯新材新增伊藤忠集团为前五大供应商,2018年至2019年,伊藤忠集团均为公司的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98,100.64万元、74,069.88万元。

而上海伊藤忠成立于1992年,由伊藤忠集团100%持股,与互腾贸易同为伊藤忠集团的子公司。

因此万凯新材与伊藤忠集团、上海伊藤忠或也构成关联交易,但招股书仍未披露。

企信网信息显示,2020年2月19日,互腾贸易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未披露互腾贸易成为万凯新材股东的时间、原因、价格等,只披露截至2018年8月16日,互腾贸易就已经是万凯新材的股东了,且在2019年4月3日,正凯集团与互腾贸易就前述股权转让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至此互腾贸易已经不再是万凯新材股东。

万凯新材的上述问题在问询中是否关注到,能否给出合理的解释,《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