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固收核心饶刚再投陈光明,东方红强推新人引基民忧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1-03-22 11:0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春节后股市的大幅震荡让新基金发行迅速冷却,不仅此前的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的场景不再出 […]

(原标题:固收核心饶刚再投陈光明,东方红强推新人引基民忧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春节后股市的大幅震荡让新基金发行迅速冷却,不仅此前的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的场景不再出现,同时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也频频延长募集。或许也是考虑到近期股市震荡新基金难发,多家头部基金公司近期并没有出现在发行的名单中,但是东方红基金却反其道而行之。

《壹财信》注意到,近期该公司就有两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新品正式发行,它们分别是东方红启瑞三年和东方红远见价值,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分别是名气有限的高义和周杨,特别是前者只会发行一天,真不知道公司的谜之自信是从何而来的?

市场快速下跌却抢发新品

明星基金经理高挂免战牌

从公募行业的地位来看,东方红基金这几年情况整体下降,背后的原因和明星基金经理的接二连三流失直接相关。不算早年的王国斌的话,后来的陈光明自立山头成立了睿远基金,去年核心人物林鹏同样选择离开另起炉灶,这也让多年深耕权益类领域的东方红,直接面临着没有灵魂人物掌旗的局面。

这一点也从近期发行的新品中可以侧面印证。3月22日发行的东方红启瑞的拟任基金经理为高义,稍晚几天发行的东方红远见价值混合的基金经理为周杨。从两人的情况来看,高义目前在基金经理岗位任职时间仅为76天,周杨也不过是1年半的时间,两人基本都属于刚刚出道的基金经理。

稍有参考数据的是周杨,他管理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将近两年的时间所取得的任职回报约为65%,但是他是与另外两位基金经理所共同管理该基金,因此很难判断出他一人在其中发挥了多大作用。高义管理东方红多元策略才76天,目前所录得的净值回报已经是下跌超过8%。

难以理解的是,高义的新基金将只发行一天就结募,然后就将封闭管理三年,看起来公司这样的安排是要借助公司的名气和渠道口碑来强推新人,毕竟2019年时公司就是利用相同的思路强推新人钱思佳收获爆款产品,但是今年的市场环境或许并不利于几乎零经验的新人们,毕竟抱团股已经沦陷,市场需要靠精细化选股来抵御回调的风险,经验在这个时刻就显得特别关键。

《壹财信》注意到,还不仅是高义和周杨,近期公司推出的权益组新人还有一位郭乃幸。3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的基金东方红启阳三年新增基金经理郭乃幸来管理。他也是首次管理基金产品,看起来似乎公司的思路是批量推出新人走上前台。

公司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难道就没有从业经验丰富的老将们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公司现有权益团队的情况来看,挑起大梁的无疑是刚登峰和孙伟两位。对比来看,两人有颇多相似的地方:首先是从业的时间都超过5年,同时目前在管基金产品的规模都突破200亿元,从去年到目前的业绩来看,他们所管的产品去年的年度回报基本都在同类中游,2021年所管产品的业绩全部为负数,他们距离陈光明和林鹏时代的辉煌尚有不小的一段距离。

固收团队核心人物离开

高管频频变更或影响口碑

与权益团队忙着推新人相比,东方红的固定收益一方目前的问题更为棘手,因为公司的核心人物老将饶刚选择了离开,这位当初从富国基金追随陈光明而来的明星最终还是再次追随陈光明投奔了睿远基金。

这位在债券基金领域中从业将近14年的名将,他在东方红的这些年总共管理过五只产品,拿到过三大报评选的固收类多个奖项。由于债券投资领域的人脉积累更为关键,因此他的离开对于本就股强债弱的东方红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细数起来,从王国斌、陈光明、林鹏到饶刚,进入公募军团的东方红近些年流失了多位明星经理,虽然公司高举价值投资大旗可谓独树一帜,但是在爆款权益时代个人的名气愈发重要的背景下,公司在权益和固收这两方面都需要尽快打磨出一位领军人物。原因也很简单,考虑到公司的多只产品都是封闭三年甚至五年的类型,基金投资者很难放心将自己的钱交到一位位零经验的新人手中管理多年。

当然,公司在挖角大战中也并非一无所获。根据公开的信息,一度被传要加盟中金的原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胡雅丽,最终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东方红,担任总经理助理和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这位当初家电行业的金牌分析师或许能让东方红研究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但是真正在一线拼杀操盘的基金经理人马又去何处补充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