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青达环保科创板IPO:曾与大客户对簿公堂,产能信披讳莫如深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城 2021-03-23 14:3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城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达环保”)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辅 […]

(原标题:青达环保科创板IPO:曾与大客户对簿公堂,产能信披讳莫如深)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城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达环保”)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辅导期后,其科创板IPO于2020年6月22日获受理,并于2021年2月9日提交了注册申请。

2016年,冰轮环境曾出资1.11亿元收购青达环保19.6%的股权,双方还曾签署了业绩对赌协议。随着问询的深入,《壹财信》注意到,青达环保的营收连年下滑、依赖赊销致现金流“失血”,还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大客户告上法庭,对产能讳莫如深,在新产品营收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募投项目仍扩充产能。

营收下滑、依赖赊销、现金流“失血”

青达环保成立于2006年10月,致力于节能降耗、环保减排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客户主要集中于电力行业,来自电力行业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04%、79.55%、75.19%、88.63%。

早在2015年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12月11日,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还印发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

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近年来火电企业超低排放、节能改造基本完成,改造需求减少。报告期内,青达环保的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下称“烟气系统”)营收遭遇断崖式下滑,由2017年的41,772.35万元下降至2019年的17,440.55万元,2019年降幅达58.25%。

烟气系统营收不佳间接拖累了青达环保整体的营收,2017年至2020年1-6月,青达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515.65万元、58,500.43万元、52,703.12万元、13,805.28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较前一年同比下降12.05%和9.91%。

青达环保不仅营业收入连年下滑,应收账款也“雪上加霜”,常年居高不下。2017年至2020年1-6月,青达环保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5,151.16万元、49,164.12万元、48,507.39万元、35,209.4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7.77%、83.76%、91.66%、255.04%,应收账款占比逐年增大。

青达环保解释称其客户以电力、热力行业国有企业为主,资金回款流程长,但

2019年已攀升至九成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给青达环保的回款带来了不确定因素,2017年至2019年,青达环保因应收账款坏账分别损失751.55万元、804.99万元、1,261.53万元。

青达环保的客户中,不乏因经营不善而破产的公司。据问询回复文件,报告期内青达环保有6家客户因经营不善而破产,债权申报的标的金额共计204.05万元。另外,另一客户新疆嘉润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青达环保为此单独计提了102.02万元的坏账准备。

青达环保应收账款的高企,也给青达环保现金流带来较大压力。2017年至2020年1-6月,青达环保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88.12万元、-766.45万元、-2,846.83万元、-10,145.57万元,现金流“失血”状况愈发严重。

因新产品质量与大客户“对簿公堂”

青达环保共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下称“炉渣系统”)、烟气系统和清洁能源消纳系统(下称“消纳系统”)。

报告期内,炉渣系统营收增速下滑,烟气系统营收猛跌,两大传统业务都增收乏力。2018年起,青达环保推出了新产品消纳系统,当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390.36万元,但2019年消纳系统营业收入降至2,277.88万元,降幅达57.74%。

消纳系统除了存在营收下滑的情况外,还曾因为产品质量与合作客户产生了纠纷,并导致相应销售收入难以按时收回。

2018年,青达环保与河北中电科能供热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科能”)签订《锅炉及蓄热系统采购合同》和《补充协议》,合同价格共计2,454.97万元。

2019年7月23日,中电科能以青达环保未按合同约定的期限交付设备、提供的设备品质严重不符合合同约定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青达环保返还中电科能设备款461.33万元、支付延期交货的违约金270.60万元、支付因锅炉及蓄热系统故障导致停止供暖造成的损失488.30万元,合计1,220.24万元。

而青达环保向法院另行提起诉讼,称:中电科能在实际履行过程中要求公司严格按招标文件和合同要求执行,但又不断变更采购合同内容、施工设计图以及土建施工不断延迟等,增加了施工内容,造成施工成本增加1,364.49万元。因此,青达环保请求法院判决确认中电科能应支付工程款3,819.46万元,赔偿停工损失150.00万元以及自2019年6月30日起暂计至2019年8月12日的违约损失30.13万元,共计3,999.59万元。

2019年10月2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中电科能银行存款2,100万元或查封、扣押等价值的财产。另外,青达环保银行存款1,220.24万元亦被中电科能申请冻结。

2020年12月28日,青达环保与中电科能签署《调解协议书》,本案以调解方式结案。

截至《调解协议书》签订日,青达环保应收中电科能款项余额为2,029.87万元,根据《调解协议书》,青达环保将收回三台电极锅炉及一次侧系统设备,该部分设备的建造成本约为660余万元(不含税),另外,青达环保将在2021年5月末前收回货款1,338.67万元。

青达环保销售的消纳系统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我们无从获知,但作为青达环保近年来大力开拓的新业务,因产品质量被大客户告上法庭或会给公司新业务的拓展蒙上一层阴影。

产品产能信披讳莫如深

除了因新产品消纳系统产品质量与客户卷入诉讼外,青达环保还存在未披露产品产能相关数据的问题。

据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发行人应披露销售情况和主要客户,包括报告期内各期主要产品或服务的规模(产能、产量、销量,或服务能力、服务量)、销售收入、产品或服务的主要客户群体、销售价格的总体变动情况。

对此上市委也提出了问询,随后青达环保在回复中补充披露了现有产品的产量、销量以及产销率的数据。而对于产能利用率未披露情况的解释依旧与招股书保持一致,称其产品均为定制化设备及系统,简单以设备和系统数量或项目个数无法衡量公司的产能利用率。

但是事实或并非如此,《壹财信》在其募投项目“底渣处理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中发现,现有产品的产能情况罗列详细。

(截图来自“底渣处理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同时,青达环保的三家可比公司也都披露了相应的产品产能情况,而青达环保为何在招股书和问询回复中未能详细披露,令人不解。

此次IPO,青达环保拟募集资金3,844.00万元,用于“建设蓄热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下称“蓄热器项目”),据蓄热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青达环保将在现有厂区空地上新建1座1层蓄热器产品生产车间,建成后可年产25套蓄热器。

2018年至2020年1-6月,青达环保分别生产消纳系统产品4台/套、6台/套、0台/套,其中包括销售给中电科能的5套消纳系统产品。

消纳系统产品的市场拓展仍处于早期阶段,截至2020年上半年,消纳系统产品共生产10台/套,在曾因产品质量陷入与客户诉讼的背景下,蓄热器项目未来新增的产能能否消化,《壹财信》将予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