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艾隆科技登陆科创板: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企业

来源:壹财信 2021-03-29 17:1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A股市场对医药板块的关注度逐渐升温,延续着医药板块的高热度,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企业 […]

(原标题:艾隆科技登陆科创板: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企业)

去年以来,A股市场对医药板块的关注度逐渐升温,延续着医药板块的高热度,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企业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隆科技”或“公司”)今日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股票简称“艾隆科技”,股票代码688329。

艾隆科技本次上市公开发行股票1930万股,发行价格为16.81元/股,拟募集资金47,698.69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药房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营销及售后一体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药房自动化市场雄厚,产品覆盖范围广

公开资料显示,艾隆科技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医疗物资智能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不断深耕医疗物资管理领域,逐渐拓展产品线与应用场景,经历了由单一产品拓展到多产品线,由院内领域延伸至院外领域,由自动化产品升级到智能化产品的发展历程。公司以优质的软硬件设计、开发、制造能力,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

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自动化药房板块、自动化病区板块、自动化物流板块以及维保及技术服务等四大部分,其中,公司的核心收入来自自动化药房板块。2017年度至2019年度以及2020年1-6月,公司自动化药房板块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7.81%、61.69%、56.73%和61.86%,该板块近几年来平均营收占比超过60%,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

招股说明书显示,艾隆科技的自动化药房板块主要包括门/急诊自动化药房系列产品、静配中心自动化药房系列产品和院外自动化药房系列产品。其中,公司院外自动化药房业务借力政策、布局趋势,以“无接触、不见面”模式,降低医院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防控“互联网+医保支付”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购药模式;以中药个性化智能制剂系统作为传统中医药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通过自动化称重配料、智能视觉识别,实现个性化处方的自动化调配过程;院外自动化药房是院内药房的有益补充。

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对我国门诊药房自动化市场进行的调研显示,我国门诊药房自动化市场集中程度较高,前五大公司合计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截至2018年末,艾隆科技在门诊药房自动化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8.50%,与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健麾信息(605186.SH)有平分秋色之势,远超同业其他公司,市场雄厚。作为我国门诊药房自动化领域的领先企业,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集中度将使得公司在未来业务的竞争中占据着有利位置。

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国内 600 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包含 300 余家三甲医院),包括上海瑞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国内著名医院,同时为国内主流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及服务,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规模领先居行业前列,“两地三城”体系完善

艾隆科技是行业内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少数能独立提供医院药房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和医院供应链系统方案的专业厂商,生产的产品共计5大产品线,近200余种产品。目前,公司拥有行业内完善的“药房自动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已经启用的总建筑面积为38476.92m2研发大楼是世界领先的药房自动化系统和医院供应链产品的研发基地之一。

2018年,艾隆科技将供应链管理中心迁移浙江,完成了一次生产制造升级的产业布局,而随着2019年建设开工的研发中心二期,公司将形成两地三城的产业布局,围绕医疗物资智慧供应链产品实现了研发、制造、安装售后的自主全产业链布局。

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研发成果功不可没

作为业内的领先企业,艾隆科技深耕医疗物资管理领域15余年,积累了雄厚的实力。近年来,公司在业绩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605.01万元、23,925.72万元和29,142.79万元,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势头良好。

公司的业绩增长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持,而强大的核心技术正是来自于艾隆科技长年以来对研发的投入。自成立以来,艾隆科技一直将技术研发与储备放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地位。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同时,公司通过建立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设定科研激励制度不断推动着科研的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艾隆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9,605.01万元、23,925.72万元和29,142.79万元,研发费用逐年递增,且其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8%,在同业公司中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6月,艾隆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了15%,其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紧跟行业需求,不断更新迭代既有产品,形成了医疗物资智能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艾隆科技已掌握医疗物资智能管理领域软硬件整体研发能力及多项核心技术。据悉,艾隆科技及子公司已取得 56 项软件著作权和 387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151 项(PCT 国际发明专利 1 项)。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艾隆科技曾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第七届中国医院建设十佳医用设备供应商”、“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等荣誉称号。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等,并入选“第五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江苏省第七批自主创新产品名单”。

本次艾隆科技上市后,募集资金投向的一个重要项目就是研发中心项目,此项目计划投资5,180.28 万元,通过引进一系列先进的研发测试设备和软件开发平台,紧密围绕主营业务开展医疗物资智能管理领域及其他延伸应用领域产品的研发,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艾隆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技术研发水平,增强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巩固和加强公司内资企业技术优势。

艾隆科技还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顺应“智慧医疗”的大趋势,以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双轮驱动,以科技立品、品质立命,打造行业知名品牌,为客户提供医疗物资智能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未来将抓住“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浪潮,提升研发实力,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不断巩固和扩大国内市场地位,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业务,致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