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洪兴股份IPO乱象一:神秘自然人身份复杂,上下游疑点重重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2021-03-30 13:2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1月14日,国内知名家居服饰企业广东洪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洪兴股 […]

(原标题:洪兴股份IPO乱象一:神秘自然人身份复杂,上下游疑点重重)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1月14日,国内知名家居服饰企业广东洪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洪兴股份”)A股IPO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据悉,家居服产业链上游为包括面料、辅料等原材料供应商和印染等工艺的加工厂商;中游为家居服设计生产品牌商,包括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下游为零售渠道。

洪兴股份目前涉及产业链中游的家居服研发、设计、生产和下游的销售。本次IPO,洪兴股份将携手申万宏源和华兴所登陆中小板。反观身后,实际控制人家族存在较多关联方,与一自然人关系非同一般,上下游的供应商、客户也是疑点重重,关联关系似乎”剪不断,理还乱”。

一自然人身份复杂

大客户突然注销

洪兴股份成立于2004年,主营家居服饰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郭秋洪、郭梧文、郭少君、柯国民、郭静君、周德茂、郭静璇、郭璇风八名家族成员。

据招股书,实控人家族存在较多关联方。除了招股书中已披露的关联交易,洪兴股份还将一些相关方比照关联交易要求进行了披露,其中重庆锐亨基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锐亨基商贸”)或值得注意。

2017年至2020年1-6月,洪兴股份对锐亨基商贸产生的销售额分别为4,079.30万元、5,592.76万元、2,269.28万元、941.76万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26%、6.51%、2.26%、2.06%,是洪兴股份的前五大客户之一。

招股书披露,锐亨基商贸为郭瑞杰实际控制的企业,且郭瑞杰曾经持有汕头市芬腾服饰有限公司(发行人全资子公司)10%股权,但已于2016年6月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了洪兴股份。因此招股书将洪兴股份与锐亨基商贸比照关联交易要求进行了披露。

但是,《壹财信》发现,郭瑞杰还曾在实控人控制的多家企业中持股,关系非同一般。

招股书披露,深圳玛伦萨商贸有限公司(下称”玛伦萨商贸”)曾是实控人郭静君、郭静璇共同控制的企业,已于2017年2月注销;合肥傲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傲中”)是实控人郭梧文曾经控制的企业,已于2019年5月注销。

而招股书未披露的是,公开信息显示玛伦萨商贸成立于2013年,由郭静君持股45%、郭瑞杰持股40%、郭静璇持股15%;合肥傲中成立于2011年,由郭梧文持股65%、周柏鑫持股20%、郭瑞杰持股10%。

目前锐亨基商贸由郭瑞杰和郭瑞文各自持股50%。

与此同时,发行人在2017年还向郭瑞杰控制的汕头市法思特物流有限公司采购物流运输服务费225.57万元。

此外,上述提到的周柏鑫也值得注意。

招股书披露,合肥曼思佳服饰有限公司及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主体(下称”曼思佳服饰及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主体”)为洪兴股份2017年至2019年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291.35万元、2,174.75万元、2,834.16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98%、2.53%、2.82%。曼思佳服饰及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主体的实控人为陈汉贞,而陈汉贞为公司员工周柏鑫之父,招股书中将该交易比照关联交易要求进行了披露。

除上述大客户股东身份存在关联之外,另一大客户突然注销也令人不解。

据招股书,株洲市依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依纯商贸”)及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主体株洲市知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知行商贸”)、株洲市良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良知科技”)三家公司合并为洪兴股份2018年和2019年的第五、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919.41万元、3,534.38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23%、3.51%。

企信网显示,知行商贸、良知科技均成立于2019年,而依纯商贸成立于2015年。然而依纯商贸突然在2020年12月8日因决议解散注销,且在2020年1-6月的前五大客户中也没有再出现依纯商贸、知行商贸、良知科技三家公司。

招股书披露,洪兴股份与依纯商贸、知行商贸、良知科技合作了十年以上,且公司为其贡献的收入高达三千多万,在此背景下,作为洪兴股份2019年第二大客户的依纯商贸突然注销显然违背了正常的商业逻辑。

供应商新成立即合作

甚至有出现”早产”

洪兴股份不仅大客户存疑,供应商也疑点重重。

招股书披露,洪兴股份的对外采购主要包括原料、成品和委外加工。招股书分别披露了总体前五大供应商、原材料前五大供应商、前五大委托加工商以及前五大成品定制商。在这些供应商当中,有不少供应商的成立时间晚于合作时间,且多数供应商刚成立即与洪兴股份展开合作。

如汕头市津瑶布业有限公司、南通芙瑶纺织有限公司、常熟市雅涛纺织品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16年、2017年、2019年,却在1998年就与洪兴股份开始合作。

汕头市潮南区松之发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但在2006年就与洪兴股份开始合作。

深圳市楚昊锋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但在2015年就与洪兴股份开始合作。

汕头市鼎泰丰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但在2005年就与洪兴股份开始合作。

汕头市瑞尔雅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但在2006年就与洪兴股份开始合作。

此外,洪兴股份还与13家大供应商一成立即开展合作。

如广州市升质布业有限公司、佛山市佳华针织科技有限公司、汕头市潮南区鸿雁制衣厂、汕头市潮南区华兴达制衣厂、汕头市冠润服装辅料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意发服饰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潮南区鹏壮制衣厂、汕头市潮南区鸿雁制衣厂、汕头市潮南区华兴达制衣厂、汕头市朵维美制衣有限公司(下称”朵维美制衣”)、汕头市蓝美婷服饰有限公司、汕头市欧达芬服饰有限公司(下称”欧达芬服饰”)、汕头市亚碧服饰实业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有两家成立即合作的供应商股东与前文中的大客户股东郭瑞杰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根据公开信息,郭瑞杰曾与上述供应商朵维美制衣、欧达芬服饰的股东颜雁长、颜昂武共同持股深圳市四个小伙伴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四个小伙伴贸易”)。据悉,四个小伙伴贸易成立于2015年,由郭瑞杰、颜雁长、颜昂武、高晓莉各自持股25%,不过这家公司已于2017年10月10日注销。

而其中的颜雁长和颜昂武在朵维美制衣分别持股60%、40%,颜昂武则在欧达芬服饰持股40%。据招股书,洪兴股份均从这两家供应商处进行成品采购,其中朵维美制衣为洪兴股份2017年至2020年1-6月总体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3,207.76万元、3,420.09万元、2,679.82万元、1,636.54万元;欧达芬服饰为洪兴股份2017年总体第五大供应商,采购额为1,654.82万元。

综上,郭瑞杰的身份”神秘”,与实控人关系非同寻常,不但和实控人曾经共同参股公司,还是洪兴股份大客户的股东,且与洪兴股份的供应商也曾经共同参股公司,可见该自然人在洪兴股份上下游中的作用。而洪兴股份存在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壹财信》将继续带来相关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