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中控技术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打造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来源:壹财信 2021-04-01 10:1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9日晚,中控技术发布科创板上市后首份年报。作为科创板硬核实力代表,中控技术2020年成绩单再次印证公司的 […]

(原标题:中控技术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打造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3月29日晚,中控技术发布科创板上市后首份年报。作为科创板硬核实力代表,中控技术2020年成绩单再次印证公司的价值所在。与此同时,中控技术也逐步完成了从产品到服务的延伸覆盖,正发展成为流程工业领域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根据中控技术2020年业绩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8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8.50%。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95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39%。

同时,公司拟定2020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元(含税)。

中控技术自2020年11月24日刚刚登陆资本市场就备受关注,一方面是作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龙头,无论是从技术实力还是业绩表现,中控技术均堪称明星企业,另一方面在当下国内工业领域要实现自主可控的背景下下,中控技术为代表的工业软件龙头企业更是实现“国产替代”的使命担当。

中控技术在年报中也透露出更大目标,未来3-5年,其将继续坚定智能制造方向,加快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打造流程工业国内最大的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平台,形成全新的工业领域商业模式与生态,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同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清晰,2020年研发投入超3亿

资料显示,中控技术深耕流程工业21年,提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拥有从现场仪表、执行机构到控制系统、工业软件等系列产品的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整体方案,是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

从现状来看,中控技术业务主线清晰发展迅速。以集散控制系统(DCS)起步,从工业3.0到“工业3.0+4.0”,从产品到“产品+服务”,正由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发展成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报告期内,中控技术已基本实现工业3.0产品谱系的完善,同时开展工业4.0产品谱系的研发,工业软件“APP+SaaS”化改造,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应用推广方面取得进展,同时5S店与S2B平台线上线下结合业务快速推进,深化推进母子公司销售一体化,海外业务有效扩展,业绩稳步增长,整体经营情况良好。

持续创新开拓的同时离不开研发投入。据资料,公司2020年度研发投入3.62亿元,较2019年度增加18.95%,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46%。

我国流程工业的诸多智能制造系统处于局部应用阶段,只有少数企业信息技术覆盖程度高。智能制造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除了软硬件系统,还需连接两者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这些这是中控技术的业务所在。

依托多重优势,中控技术已连续多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示范企业,先后承担了大宗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石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百万吨级烯烃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高端炼化一体化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等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用“知识”武装“大脑”,瞄准工业软件至高地

从行业地位来看,中控技术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根据睿工业统计,2020年度,公司核心产品集散控制系统(DCS)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8.5%,连续十年蝉联国内DCS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其中在化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4.2%,在石化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4%,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用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ARC统计,2020年度,公司核心产品安全仪表系统(SIS)国内市场占有率22.4%,排名第二;核心工业软件产品先进过程控制软件(APC)国内市场占有率27%,排名第一。

如果用一句形象的比喻描述中控技术业务板块的关系,那就是,自动化控制系统是这些工业企业的“大脑”,自动化仪表是这些工业企业的“眼睛”和“手足”,而各种工业软件是这个“大脑”中的“知识”。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2月初工业软件首次入选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而其后中央深改委又强调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给中长期工业软件政策的持续性提供了强有力背书。

作为工业4.0的核心,工业软件在中控技术的业务版图中也占据着极高的比重,2020年,中控技术工业软件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43%,工业软件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

此外,中控技术紧跟全球工业软件及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从客户需求出发,深耕于流程工业领域,融合PT(工艺技术)+ET(装备技术)+OT(运营技术)+AT(自动化技术)+IT(信息技术)等五大技术领域(5T技术),不断升级工业3.0产品谱系,不断丰富工业4.0产品谱系。

国际化提速,海外布局打造国际竞争力

事实上,伴随着中控技术在国内流程工业控制领域的行业地位日渐稳固,其国际化发展步伐也在悄然提速。

今年1月,中控技术发生人事变动,选举 CUI SHAN 先生为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CUI SHAN 先生曾任职霍尼韦尔高级过程控制工程师、横河电机国际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外界分析,其丰富的国际化经历与视野,将助力公司完成国际化转型。

年报显示,2020年中控技术海外业务实现营收近1.2亿元,较上年上升25.95%。公司海外市场布局已提速,特别是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实现重点突破。

同时,面对海外疫情的严峻挑战,公司也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快速适应外部环境变化。2020年,其实现了百万吨乙烯海外业绩的突破,AAS、VMS、EMS、信息化等工业软件及解决方案得到海外高端客户认可。海外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相关国家市场调研及拓展工作稳步推进。

总体来看,围绕着“面向流程工业企业的工业3.0+4.0”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这一基本核心,中控技术在国内外打造了一系列具有业内影响力、有标志性意义的智能制造示范型项目:突破沙特阿美健康安全管理系统项目并签订双方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提升了公司在世界500强顶级企业中的品牌形象;签约上海华谊集团钦州基地项目控制系统及智能工厂、陕西延长集团智能工厂。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力争3-5年将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同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