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特卖不是真假难辨 唯品会少打点广告吧

来源:TechWeb.com.cn 作者:懿慈 2021-04-10 09:2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卖不是真假难辨 唯品会少打点广告吧)

【TechWeb】在阿里、京东以及拼多多等巨头的“挤压”下,主打品牌特卖的唯品会不仅活下来了,而且还活得很好,可以说是闷声发大财。全年营收超千亿、连续33个季度盈利,这些都是唯品会取得的成绩。

但是,在光鲜的数据背后,唯品会也正在遭受着诸多的质疑。此前,因“不正当竞争”,唯品会被罚300万元。现在,因为平台商品真假问题,唯品会再一次上了热搜。

“杠上”得物 真假腰带之争

“大牌特卖,全网正品”,很多消费者就是因为这样的标语而选择唯品会,再加上综艺上各种明星的广告,消费者对唯品会上“便宜的奢侈品”更是很放心。但是,日前,就有消费者称自己在唯品会上可能买到了假腰带。

据了解,一用户于3月8日在唯品会以2549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一条Gucci腰带,后将其送往得物App进行鉴定,以便日后转售。几天后,得物给出的鉴定结果称,该Gucci腰带为假货。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个例,有很多消费者在唯品会上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并自发成立了“唯品会Gucci售假维权群”。据相关报道称,维权群里共计有133条腰带被鉴定为假货,涉及金额约为33万元。

对此,唯品会在4月7日给出了官方回应,称经内部调查核实,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我们也对该批次货品进行了抽样送检,所送样品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鉴定通过。

有意思的是,看到唯品会这样的回应,得物方面不乐意了,随后也发表声明称,经对相关Gucci腰带复核,该腰带在得物鉴别结果为非正品。得物App方面还称,又将相关用户提供的该款产品通过第三方鉴定平台进行鉴定,均为非正品。

双方各执一词,都说自己的鉴定结果没问题,反倒是旁观者的我们看的是一头雾水。而这还没完,在4月8日 ,唯品会又发了一条声明:收到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反馈,结果显示被消费者退回的4件涉事Gucci腰带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

另外,唯品会还不忘“刚”一句,“建议消费者在对商品有疑虑时,可选择有鉴定资质的权威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未有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平台出具的鉴定结果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不能作为判定商品真伪的依据。”

鉴定真假为何这么难?

或许,有人会问了,官方不能给出个鉴定结果吗?答案还真是不能,要是能的话,两家平台也不会各执一词了。

据了解,目前Gucci只会保证品牌直营店、官方网站以及相关授权渠道售卖的商品是正品,并且并不提供鉴定服务,而唯品会也不是其官方授权渠道。此前,网易考拉平台被质疑售卖假货也是类似的情况,很难说的清楚谁对谁错。

事实上,除了Gucci,其它奢侈品大牌基本也都不提供鉴定服务,只会保证专柜和官方授权渠道的质量。而目前我们在抖音上看到的一些鉴定师以及平台,都是第三方,不是具有法律效力或者被其它平台所承认。

抛开唯品会和得物究竟谁对谁错,这样的事情最终都是消费者买单,退货则成了最好的结果。而在这件事情的背后,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下,伴随着跨境电商以及境外奢侈品销售的快速发展,需要建立起一个权威的第三方监督以及鉴定机制,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而这其实也是对平台的一种保护,否则来回扯皮,到最后也分不出个所以然来。

投诉近万条 唯品会少打点广告吧

对于唯品会,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大牌特卖,并且几乎当下的热门综艺以及电视剧中都会看到唯品会的身影,广告植入比阿里和京东还厉害。当然,这是唯品会的营销策略,亮眼的财报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策略的成功。

根据唯品会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去年疫情的影响下,唯品会依旧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2020年全年净收入为1019亿元,净利润为68亿元。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4%。而唯品会也已连续实现33个季度盈利。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唯品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我看来,最主要的还是广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唯品会的营销费用为17亿元,去年同期为9.44亿元,同比增长约80%,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毛利率的下滑。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唯品会通过植入广告、赞助等形式投资了包括《三十而已》、《二十不惑》、《我家那闺女》以及《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电视剧和综艺,而这些节目的通性除了是当时的热门之外,还都是以女性为主打的节目,这也让唯品会俘获了一大批女性用户。

对于唯品会这样的营销方式,有网友就吐槽称,拿打广告的钱去好好做供应链提高采购商品质量不行吗?在电视剧综艺里老是看到广告,但买到的产品却让人伤心,这广告就是欺骗新用户。

而网友的吐槽也不是空穴来风,腰带真假事件就暴露了唯品会在产品质量上存在的一些瑕疵和披露。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和唯品会相关的投诉有近万条,大多数为产品质量、买到高仿以及会员方面的问题。而最近的一些投诉,可以看到和Gucci腰带相关的就不少。

同时,还有消费者投诉称,“在唯品会买的潘多拉项链很便宜,收到货就一个盒子,手提袋都没有,觉得不放心,就去得物鉴定,果然是假货。”

除了平台商品质量问题之外,摆在唯品会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营收增速的不断下滑。在电商红利逐渐消逝的今天,阿里和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为了保持高速的营收增速,不断在拓展新的市场和销售场景。反观唯品会这边,虽然也在做着改变,但收效并不明显。财报数据显示,近五年,唯品会营收增速分别为40.8%、28.84%、15.93%、10.02%和9.53%。

对于唯品会来说,跨境奢侈品是扭转增速放缓的利器,但是“Gucci腰带”事件似乎表明唯品会还并没有完全准备好。少打点广告,将营销上的钱投入到跨境采购供应链的建设中更为重要。否则,2021年的营收增速又不知道会是怎样的一个低点数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