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中孚泰IPO二进宫:应收账款旧疾未改,沿用旧环评文件存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2021-04-14 13: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2020年6月,中孚泰文化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孚泰”)重启IPO,再次向证监 […]

(原标题:中孚泰IPO二进宫:应收账款旧疾未改,沿用旧环评文件存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2020年6月,中孚泰文化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孚泰”)重启IPO,再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而此前,中孚泰曾申请创业板上市,期间经历过一次中止审核,后在2019年7月上会被否。

如今,蛰伏近一年的中孚泰拟再次冲击资本市场,虽然更换了赛道,但应收账款的旧问题仍未解决。此前申请创业板IPO时,中孚泰被否原因之一即为应收账款高企,此次转身深交所主板,中孚泰不仅老问题仍在且愈发严重,应收账款问题或仍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重点;此外中孚泰的募投项目建设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募资金额也飙升,但环评材料仍然沿用2015年报批的文件。

应收账款持续攀升

2017年4月28日,中孚泰第一次向证监会报送创业板招股书,2018年1月10日,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中止审核。之后中孚泰虽恢复审核,但在2019年7月18日被发审委否决。

据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8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孚泰IPO被否时,发审委问询到其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大,且呈上升趋势。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以及逐年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2)报告期内部分前十大客户回款进度较慢的原因,目前最新的回款进展情况,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3)报告期内逾期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的原因,逾期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中孚泰在创业板IPO铩羽而归一年后,选择变更了赛道,转向深交所主板。但《壹财信》梳理中孚泰中小板招股书发现,中孚泰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不仅未改,还愈发严重。

据创业板招股书,2014年至2016年,中孚泰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9.93%、72.23%、84.38%,2015年和2016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率分别为28.73%、34.58%,应收账款余额持续高速增长。

据中小板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中孚泰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5.94%、97.78%、88.48%,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率分别为17.71%、11.89%、7.44%,应收账款余额仍持续增长,截至报告期各期末,中孚泰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82.92%、76.31%、69.55%和77.67%,其中包括大量信用期外逾期未收回的应收账款。

相比创业板,中孚泰此次的应收账款余额及占比均有所升高,或被发审委再次关注其应收账款余额大、回款进度、逾期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等问题。

沿用旧环评文件存疑

《壹财信》注意到,两次IPO中孚泰的募投项目没有变更,都是“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下称“设计研发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下称“营销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下称“信息化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下称“补流项目”)。

但是在建设内容方面,两次递交的材料中出现了不同。

创业板项目以现有的设计研发中心为依托,建立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声学装饰工程集成应用研究实验室、光学应用研究实验室、音响实验室、材料研发及装饰艺术效果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验室,以及功能体验及展示厅、培训中心和相关配套设施,并购置先进的设计研发设备与软件,引进设计、研发人才。

而此次主板IPO中该项目以现有的设计研究院为依托,建立设计、研发中心,建设声学装饰工程集成应用研究实验室、声光电集成实验剧场、录音棚以及产品和品牌展示厅、培训中心和相关配套设施,并购置先进的设计研发设备与软件,引进设计、研发人才。

在项目总投资方面,各个项目的投资额均有所增加,其中设计研发项目总投资增加10,554.54万元、营销项目总投资增加280.90万元、信息化项目总投资增加307.70万元、补流项目总投资增加25,500.00万元。

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还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方决定该项目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

中孚泰此次IPO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进行了不少增减,总投资额也大幅增加,但环评文件仍然沿用2015年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且该环评文件批复日期为2015年,至今已超过五年时间,截止2020年6月末显示有土地购买和前期建设投入。

(截图来自新旧两版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IPO时,中孚泰就曾“打肿脸充胖子”,曾假定2016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15.19%测算,预计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情况,但结合此次IPO披露的财务数据发现,2017年-2019年的测算营业收入均未达到当时的测算水平。

(截图来自创业板招股书)
(截图来自深交所主板招股书)

上述问题,特别是前次IPO时被关注的应收账款问题或难逃发审委的追问,而继续沿用旧的环评批文或需要给出解释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