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易来智能董事长采访“放大话”,招股书疑虚假陈述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2021-04-27 15: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2021年4月26日,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来智能)及中介机构对上 […]

(原标题:易来智能董事长采访“放大话”,招股书疑虚假陈述)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2021年4月26日,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来智能)及中介机构对上交所提出的问询进行了回复。

深度捆绑小米的易来智能,自提交科创板申请材料后就受到了媒体的诸多质疑。《壹财信》在深入研究后还发现,易来智能的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供应商数据与其年报数据有出入、境外子公司经营不善以及企业夸大宣传等,招股书有虚假陈述嫌疑。

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

境外子公司或拖后腿

易来智能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青岛崂山区,主营业务为智能照明产品及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包括智能吸顶灯、智能台上照明、智能基础照明、智能电工电气、智能灯饰等丰富的智能照明产品线,并提供全屋智能照明设计施工服务。

从招股书来看,易来智能整体业绩呈快速发展之势,2017年至2019年企业营收分别达到了3.07亿元、5.53亿元、8.8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0.30%、60.33%。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增速放缓,全年营收为8.88亿元,同比增长为0.16%。

但是,易来智能的综合毛利率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却并没有优势。

2017年至2020年1-6月,易来智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2%、24.18%、22.61%、21.43%,而同期传统照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0.11%、29.13%、30.18%、31.15%;此外,小米生态链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24.58%、29.07%、32.29%、37.91%,呈一路上升趋势。

无论与传统照明行业比较还是与小米生态链比较,易来智能的综合毛利率都要低于前述数据。

同时,易来智能的境外子公司也存在经营不善、净利润亏损的问题,或拖了后腿。

截至2020年12月20日招股书签署日,易来智能拥有9家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其中3家子公司Yeelight Germany GmbH(下称:易来德国)、YEELIGHT TECHNOLOGY LLC(下称:易来美国)、亿联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易来香港)注册地在境外,而已经经营的境外子公司还存在亏损状况。

易来香港成立于2019年2月目前负责亚洲销售业务,目前未进行实际经营。

易来德国成立于2019年6月,经营范围为电子产品和软件解决方案的开发,生产、销售。2019年企业净利润为-125.87万元,2020年1-6月净利润为-61.81万元。

易来美国成立于2017年7月,经营范围为销售灯具、装饰用品、照明用品等。2019年企业净利润为-3.58万元,2020年1-6月净利润为-3.00万元。

董事长专访放大话

与供应商数据打架

作为背靠小米这棵大树的企业,易来智能近年来也颇受媒体关注,但是研究后发现有媒体报道的文章所涉及的相关数据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存在“打架”的情况。

2020年8月,易来智能董事长姜兆宁在接受某媒体采访的报道中提到,易来智能在2019年营收就已突破10亿元。

(截图来自董事长专访报道)

而在2020年8月4日的另外一篇董事长姜兆宁采访报道中,姜兆宁还表示预计2020年企业品牌销售额为15亿元。

(截图来自互联网)

但是根据招股书,2019年企业营收为8.86亿元,远没有达到董事长专访中所说的突破10亿元营收数据。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易来智能的营收为3.40亿元,根据企业及中介机构一轮回复信息显示,2020年企业全年营业收入为8.88亿元,很显然,易来智能也远未完成上述媒体报道中的15亿元销售额业绩,董事长两次采访中都放了空话。

除了营收外,在媒体采访报道中还提及易来智能先后获得194项发明专利。但招股书显示公司共计持有境内专利230项,境外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仅24项,这与报道中所表述的发明专利数量又相差甚远。

除媒体报道数据与招股书数据存在重大出入外,易来智能向2018年第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也与该供应商年报中披露的销售数据无法匹配。

深圳市豪恩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豪恩智联)是易来智能2018年第五大供应商,作为代工厂,当年易来智能向其代工产生的金额为2,605.10万元。

而据豪恩智联2018年年报,青岛亿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来智能前身)为其第四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667.97万元。该处数据比招股书披露的代工费多了62.87万元。

另外,易来智能官网中的数据也与招股书存在出入。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1-6月报告期各期末易来智能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102人、183人、326人、307人。

招股书中企业员工人数最多的时间点为2019年12月31日,人数为326人。而官网品牌团队介绍中表述为现有职工350余人,这比2019年年底人数至少多24人。

同时,易来智能官网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显示2018年10月拥有Yeelight易来国内首个生产基地。

但是对于生产基地,招股书却有截然不同的说法。招股书显示,易来智能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技术研发,公司所有产品的生产均采用委托加工方式,无自建生产基地。对于这种招股书与官网自相矛盾的说法,易来智能和保荐机构应作出合理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